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问询函尚未回复 *ST亚振称因疫情原因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14:53:51

就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ST亚振表示,主要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资本市场情况变化等影响,继续推进已不再合适。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刘志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22日晚间,*ST亚振(603389,SH)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议案》、《关于公司与交易对方签署<重大资产重组终止协议>的议案》,同意终止此前披露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020年1月5日,*ST亚振发布公告,拟以不超过10亿元的交易对价,通过向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连云港劲美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劲美智能)100%股份。

就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ST亚振表示,主要是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及资本市场情况变化等影响,继续推进已不再合适。

重组引来问询函

年报信息显示,*ST亚振主要从事海派艺术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以及围绕精致尚雅海派生活方式而打造一体化大家居生态系统。

2019年,尚未“披星戴帽”的亚振家居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跌10.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2018年,公司亏损8610.89万元。

就净利润同比下滑,亚振家居表示,主要是受国内经济环境、行业竞争和家居消费分级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未达预期,总体毛利率有所下降;直营业务有利于巩固和提升品牌形象,但门店销售模式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租金和装修摊销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直营子公司亏损增加;公司部分资产的减值损失较上年有所增加。

由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亚振家居股票交易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财务基本面数据逐渐走弱的情况下,亚振家居发布了颇具“自救”色彩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2020年1月5日,亚振家居发布公告称,拟以不超过10亿元的交易对价,以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劲美智能100%股权。其中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支付不高于60%的交易对价,其余部分以现金方式支付,具体比例由各方签订补充协议另行约定。

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显示,此次交易预计构成关联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构成重组上市。而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劲美智能为长租公寓品牌“自如”的家居供应商。

在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发布之后,2020年1月19日,上交所对*ST亚振下发问询函,要求其就相关事项予以答复。

重大资产重组被终止

交易预案披露的信息显示,劲美智能主要从事公寓家具及软体家具、全屋板式家具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与销售,主要定位中低端产品,其产品主要供应“自如”系房屋租赁平台和碧桂园旗下的家居公司。而在2019年,劲美智能还同国内知名的“壹玖壹玖”和“酒仙网”两大酒类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为其提供全国门店展示道具商品。

拥有优质客户资源,劲美智能的营收却出现了下降的情况。

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信息显示,劲美智能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48亿元、2.94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7100.23万元、4533.18万元。同时,2018年、2019年劲美智能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9.54%、32.07%,均显著高于*ST亚振同期的资产负债率。上交所还就此质疑收购劲美智能是否会增加上市公司的财务压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除此之外,在业绩承诺方面,在2019年净利润大幅下跌的情况下,交易对手方依旧给出了高于2018年净利润的业绩承诺:劲美智能2020年、2021年、2022年三年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为计算依据)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亿元和1.3亿元。

而在申请延期回复问询函之后,*ST亚振宣布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就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3日邮件联系*ST亚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亚振 重大资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