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福能股份获注入宁德核电10%股权 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进一步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22:53:48

福能股份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福能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宁德核电10%的股权。2017年、2018、2019年宁德核电营业收入分别为91.23亿、102.43亿、93.8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8亿、22.34亿、19.65亿元。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22日,福能股份(600483,SH)发布《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获控股股东福建省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福能集团)进行了增持。本次权益变动后,福能集团持有福能股份股票数量将增加至约11.78亿股,持股比例从62.50%升至66.9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股权变化乃因福能股份向其控股股东福能集团发行股份所致,并从福能集团手中购买了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核电)10%股权。

中国广核(003816,SZ)2019年报显示,宁德核电2019年度净利润约为19.56亿元。

发行股份购买宁德核电10%股权

2019年8月,福能股份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采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向福能集团购买其持有的宁德核电10%的股权。

福能股份拟向福能集团发行约2.09亿股普通股,用于支付上述资产收购的全部对价。据福能股份披露,宁德核电10%股权的评估价值约为17.32亿元。

图片来源:福能股份《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核电于2019年5月完成分红,福能集团已收到宁德核电分红约2.01亿元。福能股份与福能集团双方协商同意,标的公司10%股权的交易价格定为约15.3亿元。

福能股份在《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中称:“本次交易实施前,收购的标的资产宁德核电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即本次信息披露义务人福能集团的参股子公司。福能集团拟通过本次交易将持有的宁德核电1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主要系保障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严格履行相关承诺。”

截至2019年12月末,福能股份控股在运装机规模为497.70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占比48.64%。

福能股份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将进一步增加清洁能源发电项目的权益规模,持续优化电力业务结构……相对于其他清洁能源而言,核电利用小时数高,受气候、降水量等不可控因素影响较低,盈利的稳定性较高。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权益装机规模将进一步增加,盈利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此外,福能股份表示:“除本次权益变动外,截至本报告书签署日,信息披露义务人(福能集团)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其持有的福能股份股票的可能。”

2019年度宁德核电净利润约19.65亿元

宁德核电官网显示,宁德核电项目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辖福鼎市太姥山镇,项目规划总容量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一期建设四台。

宁德核电一期工程项目采用成熟的二代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技术(CPR1000),以岭澳二期核电站为参考电站。“堆型技术由中国广核经过持续改进和自主创新形成,具有技术成熟、安全可靠、自主化程度高等特点,设备综合国产化率达80%,总装机容量为435.6万千瓦。”宁德核电称。

启信宝显示,宁德核电的股权分别由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大唐发电(601991,SH)和福能股份持有,持有比例分别为46%、44%和10%。其中,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为中国广核的子公司。

中国广核曾披露,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与大唐发电于2016年12月签署了《一致行动人协议》,大唐发电同意在宁德核电股东会和董事会有关事项决策采取与中广核宁核投资有限公司一致的行动。

签署上述《一致行动人协议》后,中国广核因而可以主导宁德核电的相关活动,中国广核从2017年起取得宁德核电控制权并将其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宁德核电亦由中国广核的合营公司变为其子公司,持股比例不变。

中国广核2019年年报显示,宁德核电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93.89亿元,净利润约19.65亿元。截至2019年底,宁德核电的总资产约516.44元,净资产约143.66亿元。

根据福能股份此前《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披露的宁德核电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宁德核电营业收入分别为91.23亿元、102.4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6.48亿元、22.34亿元。

图片来源:中国广核2019年年报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网电量的减少是宁德核电2019年度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的重要原因之一。2019年宁德核电上网电量为292.77亿千瓦时,2018年度为317.32亿千瓦时,2019年度宁德核电上网电量同比减少7.74%。

“宁德核电站于2019年换料大修总时间多于2018年同期,受降雨量偏多影响及配合电网要求进行临时减载或临停的时间多于2018年同期。”中国广核在2019年年报中解释称。

即便如此,如果按照2019年宁德核电19.65亿元的净利润计算,此次收购或将为福能股份每年增厚两亿元左右的利润。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福能股份 中国广核 宁德核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