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碰撞数据“神秘失踪” 中保研股权背后隐现广汽身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18:45:36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孙磊    

广汽本田皓影陷入“碰撞门”风波后,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保研(北京)的一纸声明,更是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6月20日,中保研(北京)发布了《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关于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网有关本田皓影测试结果敏感数据被盗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


图片来源:网络

声明称,此前传出的皓影测试数据非官方发布,中保研(北京)发现包括皓影安全测试数据在内的部分数据被盗,已就此报案;中保研(北京)不对网传的本田皓影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结果的发布、传播及使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并将对盗取、擅自发布及使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相关测试结果的单位和个人追究法律责任;同时,中保研(北京)将对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方网站进行安全检查和相关数据校验,择日公布皓影等车型测试结果。

皓影碰撞数据“神秘失踪”

事实上,早在6月12日,皓影的C-IASI碰撞测试视频便已开始在网络上流传。6月19日,中保研(北京)曾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方网站发布了广汽本田皓影的碰撞测试结果。结果显示,在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指数上,皓影得分为“P”,表现较差,而在车内乘员安全指数、车外行人安全指数以及车辆辅助安全指数等方面,皓影的测试结果则为优秀。

图片来源:网络

但就在该结果发出后不久,中保研(北京)删除了皓影的碰撞测试结果,并于6月20日发表了上述声明。

日前,当记者再次登录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方网站(www.ciasi.org.cn)时,已找不到关于广汽本田皓影碰撞测试结果的任何信息。

目前,在该网站上,与皓影相关的新闻是6月12日发布的一条名为《广汽本田皓影完成C-IASI全项试验测试》,其中显示:“2020年4月28日-6月10日,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北京、重庆测试评价部按照《C-IASI管理办法(2018年版)》,组织完成了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的本田(HONDA)牌GHA6460RAC6A(皓影 2020款 240TURBO CVT精英版)的低速结构正碰和追尾碰撞试验、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侧面碰撞试验、车顶强度试验、座椅/头枕试验、行人保护试验;本田(HONDA)牌GHA6460RAC6B(皓影2020款 240TURBO CVT豪华版)的AEB试验。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跟踪并观看了部分测试项目的准备情况及现场试验。截至目前,该车型已完成C-IASI全部项目的试验测试工作。”

图片来源: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方网站

截至记者发稿,广汽本田官方并未就此事件进行发声。广汽本田内部人士则向记者表示:“现在也还是一脸懵。”

广汽间接持有中保研股份

尽管中保研的这波“神操作”让众人高呼“活久见”,但记者发现,中保研与广汽本田的母公司——广汽集团(601238,SH)之间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启信宝数据显示,广汽集团旗下的众诚汽车保险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众诚保险)参股设立了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而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参股的包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大保险公司皆为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发起股东。其中,广汽集团为众城保险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为27.11%;众诚保险则持有上海保险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为1.3423%。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同时,广汽集团还直接持有国汽(北京)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5.56%的股权,而该公司同时持有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5.56%的股权。据了解,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试验中心(北京)有限公司作为中保研的控股子公司,其第二大股东便是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

此外,记者了解到,广汽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为HKSS NOMINEES LIMITED,股权比例为30.23%,该公司为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不仅如此,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还是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股股东。

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除了是中保研的参股股东外,还分别是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拉卡拉支付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股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6.66%和2.58%。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由此可见,广汽集团通过间接持股的方式,分别持有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大地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而这两家保险公司均为中保研的参股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20%和2%。

深层次的股权关系、被紧急删除的测试结果和随后的一纸声明,三者叠加在一起,难免不让人浮想联翩。而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如果中保研不能够给出一个服众的解释,此次“碰撞门”殃及的很可能不仅仅是皓影一款车型 。

广汽本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广汽本田销量达到6.9万辆,同比增长1%,环比增长17.1%;其中,皓影单月销量再创新高为1.3万辆,环比增长5.5%。

(封面图来源: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