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做深“城市浓度” 万科助力成都养老产业更新迭代

2020-06-22 14:25:43

6月16日,国寿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万科中西部企业有限公司业务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成都市温江区举行,双方将携手打造锦瑭“在地安养”项目。

养老业务是“蓝海”市场。民政部数据显示,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约4.87亿,占总人口的约34.9%。在老龄化问题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很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都投身其中。

万科此次联手险资,也是对养老业务的积极探索。根据协议,国寿健投、万科中西部共同探索出的险企合作、在地安养新模式,将进一步加快企业在践行“健康中国”战略落地步伐,推动中西部地区健康养老产业良性发展。

险企联动打造养老新模式

万科中西部与国寿健投合作的成都锦瑭项目,对双方而言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双方在理念上有契合度,两者又都是行业领先,在项目经营、客户服务,产品体系乃至综合金融等方面,能够形成优势互补。

在养老业务的培育上,万科中西部区域步伐十分稳健,这一次和国寿健投的合作,也是万科集团的开先河事件。

万科中西部与国寿健投的合作,也涉及到养老业务的多方面,双方将健康养老项目的前期策划、项目管理服务、项目运营、资本市场运作等领域构建业务合作关系,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致力于推动中国大健康事业的前进步伐。

这一次合作,不仅打开了“险企”合作的想象空间,未来也将为万科的经验复制提供更多参考。

养老业务进阶

锦瑭效果图

从万科集团内部来看,万科中西部区域很早就加入探索养老业务的行列。在成都,万科2012年开始研究养老业务:2014年1月,橡树汇长者专顾中心(城市花园店)开业,2016年10月,幸福家养老公寓(华西店)|锦园城市照护中心正式营业。

万科中西部区域研究引进了国外“小规模、多机能”运营理念在成都试点——橡树汇长者专顾中心(城市花园店),为社区业主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成都也成为万科集团内首个养老项目开业运营的城市。

而锦瑭项目则是养老业务布局的里程碑事件。

锦瑭效果图

锦瑭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锦瑭项目将打造成为险企双方联动的优秀示范项目。“在项目初期,温江区有关部门主动作为,想企业之所想,默默的为项目做了很多工作,并在项目规划设计过程中给予了许多建设性的建议。此外,政府还成立服务专班,全程代办、驻点服务,全力推动项目建设。”

作为锦瑭项目的合作方之一,万科向来注重“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在养老业务的探索上也延续这种风格。

锦瑭引入的“AIP在地安养理念”,结合源自“美国的CCRC持续照护社区”,根据长者各阶段机能变化、身体适应与心灵感受,进行社区打造,形成乐养、安养、康养三养体系,从身到心,全方位考量长者日常点滴。

“AIP在地安养”是指长者能够与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一起,在长期居住的熟悉的住宅与社区环境中,在多样化服务充实的可终生居住的住宅中,以原有方式继续生活。

锦瑭效果图

CCRC是指通过为老年人提供自理、介护、介助一体化的居住设施和服务,使老年人在健康状况和自理能力变化时,依然可以在熟悉的环境中继续居住,并获得与身体状况相对应的照料服务。

在此基础上,锦瑭结合国人养老需求与中国国情,创新型的融合AIP与CCRC理念,让长者生活回归社区的同时,提供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曾用“城市浓度”来衡量万科业务的成败,“城市浓度”指的是万科和在一个城市里多少居民有交集。

为了和一座城市更多的居民发生交集,万科的业务触角升至商业运营与开发,长租公寓、物流仓储、教育业务、养老业务、冰雪度假业务等,在国内的企业当中,万科对多元化的探索和思考也是行业领先。

在中西部区域,万科通过城市更新、商业运营与开发、度假休闲等方式践行这一战略。例如,“老成都标签”猛追湾升级改造后,已成为当地的网红打卡点;作为业务之一,万科产业办公通过“空间+服务+配套”构建美好工作场景,为工作场景中的企业和企业里的人提供包括商务消费、酒店、公寓、会议、展览等在内的一站式新型商务配套。

2018年定位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的万科,通过在细分领域的不断深耕累积,其想要参与城乡居民美好生活基本面的触角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细。此次,创新险企携手打造养老业务新模式,升级养老产业的4.0时代,这将成为万科中西部区域不断做深“城市浓度”的标志性事件。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