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另类投资

每经网首页 > 另类投资 > 正文

汇添富胡昕炜的价值坚守:投资的胜利,最终都是价值观的胜利

2020-06-22 10:01:15

汇添富胡昕炜,是业内提及中生代绩优基金经理绕不开的名字。

截至去年末,胡昕炜管理的多只产品业绩斐然:汇添富消费行业,过去3年累计收益达111.43%,超出同期业绩比较基准74.90%;汇添富价值创造,过去1年收益就达60.25%,超出同期业绩比较基准40.50%;三年期、五年期金牛基金奖等业内权威奖项尽收囊中。

这样的成绩发生在胡昕炜身上不是偶然。

(胡昕炜2016/4/8开始管理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2013-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3.90%/10.09%、22.21%/17.04%、81.97%/28.14%、-11.61%/-6.05%、49.89%/26.59%、-18.38%/-21.63%、72.84%/37.62%;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2018-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6.58%/-16.60%、60.25%/19.75%)

极度苛求价值

“他一直在运用一套稳健可靠的投资方法,通过深度挖掘持续创造价值的企业,获得长期较好的投资收益。”这是一位业内人士对胡昕炜的评价,简单直接又击中要害。

胡昕炜在选股上的最核心特点就是,对价值的极度苛求。这也是胡昕炜反复强调的,投资的本质和最终表现都在于“发现和创造价值”。

“我们所有的投资框架和决策,都是围绕‘价值’出发的。我们希望能寻找为社会进步创造价值的企业,而我们为投资者赚取的就是这些企业在价值创造过程中带来的收益。”胡昕炜说道。

胡昕炜以自己研究最久的消费行业举例,“我们更倾向于挖掘那些长期成长的优质企业,例如具备稳定ROIC、较强的内生增长动力、轻资产、持续产生自由现金流等商业模式的企业,他们能够实现持续稳定的增长,就像‘发电厂’一样能源源不断地为股东持续创造价值。”

胡昕炜喜欢以“做企业的股东”的视角来筛选标的,更愿意从一个长期的维度来思考企业的成长逻辑和内在价值,对于收益的兑现也保持了足够的耐心。

对于短期的博弈,胡昕炜基本上是放弃的。所以,这些标的一旦被选中,他就敢于坚定持有,敢于重仓。以汇添富消费行业为例,自他任职至今已连续披露16个季度季报,某白酒龙头股的身影出现在了每一份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且近13个季度均位列重仓股首位。要知道,该只股票在此期间也曾追随大势或出现阶段性调整,但是胡昕炜总能坚定持有,汇添富消费行业的净值也伴随他千挑万选的“价值”标的迭创新高。

胡昕炜不避讳自己这样的投资理念和策略是通过反复思考进化得来的。

“过去我做研究员的时候,喜欢用一两年业绩增速,对应给一个公司基于短期增速的估值。这种做法过于静态,没有去看一个公司中长期的价值。投资的本质是长期,企业的价值创造也需要给长期某种溢价。这种体现在估值体系上的更新和进化,也来自于对更多行业和公司更深刻的认知。”胡昕炜说道。

把握演进趋势

胡昕炜是真正对趋势敏感的人。

“我希望能把握社会发展或一个大的行业演进趋势,做到投资组合中的大部分都是这些发展趋势中最具代表性的公司。我会把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公司的质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胡昕炜这样谈及对行业发展趋势把握的重要性。

汇添富具有前瞻视野的投研平台赋予了胡昕炜对于这种对趋势的敏感嗅觉。他善于精准判断一个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及其特点。在他看来,有的行业的产品具备稳定、标准的特征,有的行业的产品则具有较强的潮流和时尚属性,或是具备个性化、长尾化的特征。

胡昕炜认为,随着国内经济转型和产业调整,未来A股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一些优质赛道都具有极好的配置价值。一是消费升级,消费被认为是能够穿越牛熊、取得长期稳定收益的理想“赛道”,近年消费升级的趋势愈演愈烈,优质投资机会将不断涌现;二是医药转型,国内医药行业也迎来从仿制药到创新药、从模仿创新到源头创新的变革,即将进入发展的新周期;三是科技创新,在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领域将迎来快速发展。

从胡昕炜个人角度,他偏好在组合管理时将看好的具备不同收益特征的行业做均衡配置,不做单一行业的过多暴露。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拓展自己对于行业的认知是永无止境的,这样会让自己对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有更接近本质的理解。作为基金经理,有时候什么都懂一些,但什么都只懂皮毛,自己还有很大的学习空间。”胡昕炜这么评价自己。胡昕炜待人的谦逊、温和,做事的认真、勤勉,在行业里是有口皆碑的。

翻看胡昕炜的履历,简单纯粹且专注。2011年,胡昕炜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便加入汇添富基金,历任行业分析师、高级行业分析师,长期从事食品饮料、农业、轻工制造等消费行业的研究工作,一路成长为消费基金经理中的业绩翘楚,也是汇添富自主培养基金经理的一个典型代表。

胡昕炜的这份“简单专注”是与汇添富独特的投研文化和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的。据了解,汇添富投研团队逾百人,长期以来团队高度稳定,梯队建设完善。汇添富的总经理张晖还专门对基金经理提出“风格稳定化、业绩持续化、价值观正确化”的“三化”要求,即是追求业绩、风格的稳定,长期可持续;面对市场的杀跌模式心如止水,积极乐观,这在浮躁、充满诱惑的市场里显得弥足珍贵。

“汇添富基金的投研文化对我的影响是巨大的。我一毕业就进入汇添富基金,持续接受基于价值投资的方法论洗礼。可以说,一开始就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胡昕炜这样表述汇添富对自己的影响。

“极度苛求价值”要求基金经理要“看得准”,“把握演进趋势”要求基金经理能“跟得上”,

而唯有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始终坚持从企业价值创造这一核心出发,坚持赚取企业成长的钱,才能去繁就简,辨得清哪些是投资市场上转眼消逝的云烟,哪些是历经市场起伏,值得始终坚守的精品。

“做投资,只有走正道,才能长久。企业通过自身和行业的双成长,为投资者和社会带来价值创造,这就是投资的正道,也是我们做投资中最幸福的事。”胡昕炜在说这些话时,眼神柔和而坚定。

坚持去做长期并且正确的事情,汇添富对于以胡昕炜为代表的中生代基金经理价值观的塑造,也是这样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胡昕炜2016/4/8开始管理汇添富消费行业混合,2013-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3.90%/10.09%、22.21%/17.04%、81.97%/28.14%、-11.61%/-6.05%、49.89%/26.59%、-18.38%/-21.63%、72.84%/37.62%。胡昕炜管理的其他混合型基金完整业绩如下:汇添富价值创造定开混合2018-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6.58%/-16.60%、60.25%/19.75%。胡昕炜与郑慧莲共同管理的汇添富全球消费混合(QDII)人民币A2018-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1.51%/-7.24%、46.97%/33.48%。胡昕炜与郑慧莲共同管理的汇添富消费升级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41.02%/29.70%。胡昕炜与曾刚、杨靖共同管理的汇添富民安增益定开混合A2018-2019年度业绩及基准表现分别为2.63%/1.00%、7.16%/10.59%。2019/11/5成立的汇添富稳健增长混合定期报告暂未披露完整业绩,暂不予以列式。以上业绩数据均来自基金年报,截至2019/12/31。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添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