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实探“后疫情时代”国产车市场:单车优惠数万经销商仍亏本卖车,自主品牌分化加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1:14:12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张北    

“瑞虎8优惠1万元,加上厂家的置换补贴,总共可优惠2万元;星途优惠1万元,没有置换补贴。”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北京地区多家自主品牌4S店时,一位奇瑞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店内客流较少,销售人员颇感清闲。

记者看到,在上述奇瑞4S店展厅内,除了六七台展车外,空无一人。而距离奇瑞4S店不远的北京汽车4S店,到店看车的人也不多。

“现在2020款BJ40已经到店,2019款车型正在清理库存,优惠2万元;BX7已开始预售,绅宝D50买的人太少,已经基本停售了。”一位北京汽车4S店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其所在店内单月新车销量大约在20~30辆之间。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自主品牌分化加剧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车企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国内车市正在加速回暖,但自主品牌似乎难言乐观。中汽协数据显示,1~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为226.4万辆,同比下滑32.5%,市场份额下跌至37.1%,相较去年同期下降2.8个百分点。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国产自主品牌陷入颓势,与疫情有着直接关系。“疫情导致自主品牌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很多人失业了,首购消费群体购买力低下,8万元以下车型需求低迷,而这个价位区间正好是自主品牌的主战场。”崔东树表示。

“RX8优惠3万元,RX5 max优惠1.7万元,RX5 plus优惠5千元,新能源车型优惠2万元,这些都是店内优惠,主要是因为疫情,最近几个月没有完成任务,上汽集团要求销量,我们也没办法,只能亏本卖车。”一家上汽荣威4S店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成 摄

事实上,在市场持续负增长的大趋势下,部分合资品牌在大幅降价的同时加大车型导入力度,与自主品牌在多个细分市场针锋相对、直接竞争,使得自主品牌多方承压。而疫情让本就处在竞争白热化阶段的车市洗牌加剧,“马太效应”凸显。

“从3月份开始,我们店的月销量就达到了100多台,4月份,我们店的整体销量已经回升到300多台。”北京一家长城汽车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长城炮的销量最好,周末都是来看皮卡的客户,但由于北京出台了限制皮卡的新规,最近来看车的人明显少了很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成 摄

与此同时,记者在一家广汽传祺经销商处了解到,该店整体销量也未因疫情受到过多影响,GM6和GM8这类MPV车型的月销量更是占到该店单月销量的50%以上。

“最近几个月的月销量和往年的水平差不多,基本都在100多台车,如果疫情能在六七月份结束,我觉得下半年的销售情况会比去年同期要好。”一家广汽传祺4S店总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淡旺季可能和往年不太一样,倘若被疫情抑制的消费刚需能够得到有效释放,车市大概率会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

提升产品力是关键

在存量竞争时代,国产自主品牌的承压难以回避,而消费升级又导致其部分市场向合资品牌流失,自主品牌生存空间被不断挤压。

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品牌市占率从2017年的43.9%下跌至42.1%;2019年4月,中国品牌市占率进一步跌至40%以下。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43.9%下降到2019年的39.2%,继续向上发展的压力急剧增大。过去自主品牌尝试向上冲击20万元区间尚未站稳脚跟,眼下在15万元区间也要苦苦支撑。”广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吴松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成 摄

在崔东树看来,国产自主品牌要想夺回丢失的市场份额,与合资品牌正面竞争,一定要想方设法打开高价位市场。

“入门级产品销量下滑严重,主要还是市场需求下滑所致,这种情况下,要推出相对高端一些的,能够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车型。目前,自主品牌的低价车主要是以‘车小、简配’为主要特点,而‘车大、高配’显然更受欢迎”。崔东树认为,自主品牌推出的高端产品,一定要与合资品牌产品形成差异化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与几年前相比,自主品牌形成了新的企业梯队,呈现了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并出现了吉利、长城、长安三个年销百万量级的自主车企。5月,在SUV车型销量前十排行榜中有4款自主车型入榜,哈弗H6、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包揽前三。

“对于国内几大国有车企而言,产品的改进速度和推新速度相对较慢,销量一般都不太好。而提高技术,提升产品力,加强产品升级换代速度,优化产品品质是非常重要的。”崔东树认为,如果想依靠降价促销与合资品牌抗衡,一来会伤害品牌,二来会给经销商造成很大压力,而一味去提升品牌,则更是一件危险的事。

“如果盲目提升品牌力,那么产品力有可能投入不够,品牌力肯定是要去做的,但是要想依赖品牌力打市场,消费者可能会更不认可,市场是用户口碑决定的,而产品力才是搭建用户口碑的基础。”崔东树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