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车市周“数”评丨力帆汽车陷危机 杭州市6500万元补贴刺激汽车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2 10:08:51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数字一:30亿元

6月18日晚间,力帆股份(601777,SH)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含子公司)累计涉及诉讼(仲裁)事项的补充公告。公告显示,自2020年4月22日起至公告日,力帆股份(含子公司)未披露的累计发生的涉及诉讼(仲裁)事项金额合计人民币约2.68亿元。

目前,力帆股份涉及诉讼(仲裁)392件,涉及金额29.06亿元,其中已判决(仲裁)221件,涉及金额18.36亿元,上述221个案件,力帆股份均为被告,被判决需要承担对应金额的损失;尚未开庭案件82件,涉及金额5.8亿元。

图片来源:力帆汽车官微

此外,其他金额较小的诉讼、仲裁案件共计181个,涉及金额合计约1.64亿元。由于案件较多,金额较小,单个案件金额均未超过1000万元,均未达到单个案件披露的条件。

据了解,本次力帆股份披露的诉讼案件大部分尚未开庭审理,但倘若力帆股份败诉,其将面临超过30亿元的债务。

点评:近期以来,力帆汽车一直在泥沼中挣扎,销量下滑、资金危机、子公司内斗等风波不断。如果本次披露案件败诉,将对本期或期后利润产生较大负面影响。不仅如此,力帆汽车目前存在持续亏损、负债较高、乘用车业务下降较大、大额债务逾期等经营方面的风险,且上述风险尚未形成任何有效的解决方案;公司资金链紧张,面临严重的流动性风险。

热点数字二:6500万元补贴

近日,杭州各区县(市)政府陆续下达不同力度的汽车消费补贴政策,为刺激汽车消费再添一把“猛火”。据杭州市商务局数据,日前,杭州已有桐庐、建德、江干、西湖、拱墅、富阳、萧山、下城等区县(市)推出汽车补贴政策,补贴总额超过6500万元,有近200多家4S店参与。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杭州市此次汽车消费补贴政策的“开局”势头良好,但并未大量引发“摇摆型”消费者冲动消费,购车群体主要为此前已有购车计划的消费者。

点评:实际上,杭州各区县(市)政府此次发布的汽车补贴政策未能引发大规模购车需求或与车牌问题有关。虽然购车补贴力度不小,但作为汽车限购城市,车牌问题仍是大多数消费者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正是基于此,解决车牌问题或将成为进一步提振杭州市汽车销量的有力举措。

热点数字三:56亿英镑

日前,捷豹路虎公布的新一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经营情况显示,报告期间该公司实现销售额230亿英镑,同比下降5%。值得一提的是,捷豹路虎持有56亿英镑的资金储备,其中包括37亿现金及19亿银行授信额度,这将支持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点评:在当前全球车市动荡及新冠疫情冲击之下,捷豹路虎能够保持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其中中国市场的表现成亮点,自2019年7月以来,中国市场的销售业绩已连续六个月获得双位数增长,在此贡献下,捷豹路虎全球第二、三财季均呈现出了强劲表现,盈利、营收均连续增长。由此不难判断,在技术研发和产品导入方面,捷豹路虎或更多向中国市场倾斜。

热点数字四:2.37亿欧元

当地时间6月16日,奥迪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将向奥迪的少数股东支付48%的股价溢价,以每股1551.53欧元的价格支付给少数股东,以换取奥迪剩余股份。

据悉,6月16日奥迪的股价为每股1050欧元,大众汽车集团将以2.37亿欧元(合2.67亿美元)购买奥迪15.2749万股股份。奥迪表示,此次股份转让将在7月或8月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目前,大众汽车集团为奥迪最大股东,持有奥迪品牌约99.64%的认缴资本。大众收购奥迪品牌剩余0.36%的自由流通股份后,将实现100%控股。

众所周知,奥迪作为豪华品牌,其盈利能力要远高于大众品牌汽车,因此,奥迪品牌对于大众集团的盈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达到1097.46万辆,同比增长了1.3%。而奥迪销量为184.6万辆,同比增长1.8%。

热点数字五:5个交易日

6月16日,*ST夏利发布停牌公告称,拟对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作出调整,涉及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预计将构成对方案的重大调整,预计停牌不会超过5个交易日,不晚于6月23日开市复牌。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公告内容,此次停牌调整涉及2019年12月与铁物股份的资产重组。巧合的是,就在公告发布三日前,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发布署名公开信,首次透露博郡汽车的糟糕情况,随后,博郡汽车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发布全员待岗的通告,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通告中,还明确提到“重新就业”和“离职申请”等具体事项。

点评:白驹过隙,二十年时间,一汽夏利从“国民神车”到濒临退市,变化之大,令人唏嘘。期间,一汽夏利虽经历多次改革和自救,但均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多方面的。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混改不失为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