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下周解禁压力骤减,前期上涨过多的中小创品种需警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1 19:54:54

在经过了6月15日~19日的“井喷”后,6月22日~26日将迎来解禁小低潮。其主要原因与当期没有高价股的巨额解禁有关。但近期部分中小创公司在经过前期上涨后,限售股解禁可能会使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出现不确定性。

____40102474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欣

6月22日~6月26日,共有53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19.05亿股,对应解禁市值为220.39亿元。

6月15日~6月19日,共有56家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为29.54亿股,解禁市值为654.09亿元。

在经过了6月15日~19日的“井喷”后,6月22日~26日将迎来解禁小低潮。其主要原因与当期没有高价股的巨额解禁有关。但近期部分中小创公司在经过前期上涨后,限售股解禁可能会使其二级市场股价走势出现不确定性。

美格智能解禁市值逾30亿

从解禁市值来看,美格智能排名第一。6月22日,美格智能将有1.36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上市,对应市值达到32.3亿元。

美格智能2017年6月上市。本次解禁流通的1.36亿股由四名股东持有,分别是现任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平持有的7877.12万股(已质押2833万股);深圳兆格投资持有的2461.6万股,现任副董事长王成持有的1969.28万股(已质押935万股)和深圳市凤凰山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1292万股。

目前美格智能的流通股为4534万股,总股本为1.81亿股。上述1.36亿股解禁后,美格智能将实现全流通,但因为解禁股数占总股本的75%,且解禁股东中有两名明显的财务投资机构,所以可能将面临一定的解禁压力。

从业绩来看,上市后的两个完整年度,即2018年和2019年美格智能均出现净利润下滑。2018年实现净利润4665万元,同比下滑17.1%。2019年净利润为2445.33万元,同比下滑47.58%。今年一季度只实现净利润433.51万元,同比下滑31.96%。不过,公司6月1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携手紫光展锐推出了CAT1模组,该款模组可广泛应用于无感支付、远程看护、共享设备、金融支付、公网对讲、能源表计、工业物联网等各类应用场景。目前该模组已经在运营商相关招标中中标,并开始批量出货。不过,受业绩下滑影响,美格智能今年以来股价跌幅达到10.85%,在中小创中表现明显偏弱。

部分涨幅较大中小创个股也有解禁

此外,一些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定增限售股解禁也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今年创业板走势明显强于主板,部分公司涨幅巨大,此前参与定增的股东获利丰厚,在所持股份解禁流通后,不排除有潜在的减持意愿。

如2019年6月24日朗新科技成功实施定向增发,以每股15.12元的价格发行2.48亿股。今年5月8日,朗新科技实施了2019年度分红送转方案:10转5股派1.0元(含税) ,参与定增的股东成本下降为约每股10元。

6月24日,朗新科技定增的首批限售股7085万股(送转后)即将上市,对应市值约12.05亿元。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这7085万股由14名股东持有,包括个人股东吴缘秋、杜小兰、罗惠玲等,也包括无锡金瑞海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苏宁润东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投资机构。朗新科技最新市价为每股17元,由于一年时间浮盈率达到70%,上述限售股股东解禁后套现的可能性较大。

另外,近年来中小创公司热衷于搞股权激励或者员工持股计划。6月22日,兆易创新就将有201.1336万股股权激励限售股上市。这部分个股涉及到165名员工,对应的是兆易创新2016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第三个解除限售期。

兆易创新目前流通股本为3.97亿股。201万股股权激励股解禁对其影响不大。但兆易创新目前最新市价达到226.3元,因此201万股股权激励股份对应市值高达4.55亿元,也就是说,上述165名员工所持股份的平均市值高达275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小创 限售股 股权激励 解禁 减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