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注天津病例流调疑团!目前密接者及环境样本检测均为阴性,他是如何感染的?专家:希望基因测序能有所提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0 12:51:36

每经编辑 王鑫

在昨晚的《新闻1+1》中,白岩松提出疑问:天津一个饭店的厨师,被确诊为天津本土新增病例。但奇怪的是,他周围的人检测都是阴性,且他没有跟北京或境外的人有过接触或交集。到底是怎么回事?

天津第137例确诊病例系康莱德酒店厨房员工

6月17日,天津卫健委通报,天津市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第137例患者,男性,22岁,现居住北辰区普东街淮河道淮祥园,系康莱德酒店厨房员工。该酒店于5月6日复工复产,患者自5月30日后一直从事洗碗工作,期间偶尔负责清洗冷冻海鲜食材

6月16日8时出现发热症状伴咽干,最高体温38℃。先后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南开区学府医院和南开区三潭医院就诊。6月17日10时30分120急救车将其转入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病情稳定,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第13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

天津继续追踪第137例本土确诊病例轨迹

6月19日,天津多部门继续联动,综合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和信息分析情况,还原第137例本土确诊病例行为轨迹,并迅速开展搜索追踪排查。

截至6月19日15时,全市搜索涵盖确诊病例家属、同事、同楼栋居民、同时段用餐/就诊/同乘人员、酒店客人等在内的可疑暴露人群1137人,经流行病学调查,判定密切接触者353例,已采集核酸检测样本925人,完成906人,采集血清学样本368人,完成368人,目前结果均为阴性,其余检测仍在进行中。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865人,其他人员实施居家医学观察。累计采集三文鱼等水产品及牛羊等肉类样本49份,已完成检测49份,结果全部为阴性;累计采集酒店及患者住所门把手、水龙头、餐厨具、冰箱、垃圾桶、空调、下水道、衣物、灶台等18种环境样本144份,已完成检测144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病例报告以来,天津市防控指挥部迅速组织各区、各相关单位连夜开展一系列疫情处置工作,严格密切接触者判定追踪及隔离管理,科学划定防控区域,果断采取酒店暂停营业、患者住所楼栋封闭管控等措施。对患者工作场所、住所、地铁站及就诊医疗场所等可能的污染场所进行全面终末消毒。同时,全面开展追根溯源监测检测,彻查康莱德酒店26个供货渠道、13类物品产地、运输、储藏全链条信息,采集病例住所及工作场所的环境、食品和相关人员样本,连夜开展实验室检测,查找可疑的感染来源,对病例标本进行基因测序,进行病毒溯源及关联性分析。此外,本市还统筹推进整体疫情防控工作,对病例到访社区升级管控措施,严格网格化管理,落实测温、亮码、登记等措施,严格做好学校相关可疑暴露人群管理。

《新闻1+1》:天津新增确诊病例流调疑团

在昨晚的《新闻1+1》中,白岩松提出疑问:天津一个饭店的厨师,被确诊为天津本土新增病例。但奇怪的是,他周围的人检测都是阴性,且他没有跟北京或境外的人有过接触或交集。到底是怎么回事?

来看天津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还原流调过程——

天津110天没有本土病例,他的感染来源可能是哪儿?

第一个就是入境,入境人员有可能携带病毒,然后把他感染了,这是一个可能性。第二个可能性是来自于一些疫情的中高风险地区。在这里面,我们尤其要关注的是哪里?就是离天津非常近的北京,所以我们关注的重点也是北京。在整个排查过程中,很遗憾,我们没有找到

这个病例跟入境人员、跟北京其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没有任何接触和交集

那第二个,既然人没找到,我们又把目标锁定到污染的肉类和水产品,尤其这个病例的职业有一定的特点,他是某酒店的西餐厅帮厨,除了要参与员工餐厅的碗筷餐具的清洗,他偶尔还会清洗水产品。我们做了两个层次的调查,一个是酒店目前封存在冷库里的、厨房里的肉类和水产品,我们进行了涂抹和取材,做核酸检测,全部阴性。同时对于这些酒店进货的渠道又做了溯源。从天津的三个批发市场,我们采集到了没有进行粗加工之前的食材,一些水产品、贝类、肉类,包装外的涂抹物,都进行了标本采集,核酸检测也全部阴性。所以污染的肉类和水产品,目前没有找到来源

第三个,感染源头也有可能是被污染的环境,我们都进行了涂抹,全部采集了标本,均没有发现核酸阳性的结果

因此溯源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没有发现感染的来源

但是工作没有停止,我们最终锁定的是基因检测天津疾控中心已经把病毒送往中疾控病毒病所,希望基因测序的结果,能给我们有所提示,看一下天津这例病例,他的感染病毒和哪一个已经发布地区的发现的病毒基因能有一定的联系。

然后我们可能也许能跟着基因测序的结果,再重新进行一个溯源,看看能不能找到他真正的感染源。虽然溯源目前来说没有找到,但是大家真的不必恐慌和担心就天津市来说,就这个病例,我们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都管控出来了,也就是这些发病,也都是在集中管理的范围之内,不会造成进一步往外传播,大家不必担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天津卫健委网站、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