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零下20度,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李兰娟院士团队回应:尚需进一步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0 12:46:48

每经编辑 郑直    

据浙江在线报道,近日一条《李兰娟院士:零下20℃,新冠病毒可存活20年》报道被大量转发。

记者向李兰娟院士求证后获悉,该报道信息不完全准确,与李院士本人观点不符。

对于病毒的存活时间的表述中,李院士本意并非特指新冠病毒,并强调“一般情况”和“已知病毒”,部分媒体没有正确理解便进行报道,对公众造成误导。

李兰娟团队回应

据环球网报道,6月20日,李兰娟院士团队对这一报道做出回应:

8c551001.png?Expires=190816120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604lQ9URIYB3YyrQ1O2b2BiWICM%3D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该报道信息不完全准确。 当天下午(6月19日),在杭州海关举办的抗疫经验交流会上,李兰娟院士就海关如何在进出口物资检疫检测环节加强新冠肺炎的排查给出建议和看法。其中,在说到冷链运输环节的疫情防控时,李院士表示:一般情况下,病毒在冷链上能较长存活。在我们已知并掌握的病毒中,处于4℃左右可以存活3-6个月以上,-20℃以下可以长期存活达20年左右。 不同的病毒存活时间也不一样。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的病毒,从出现到现在才8个月,对它的认识及耐低温能力尚需进一步研究。

结果部分媒体既没有进一步向李兰娟院士团队求证,也未完全理解相关信息,发表该报道,对公众造成较大误解。该报道内容与李兰娟院士本人观点不符。

北京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2例

6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2例、疑似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截至6月19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625例,累计出院411例,在院205例,累计死亡9例。尚在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7例。

此次疫情以来,过去9天,北京已累计确诊在院新冠肺炎病例205例。

6月19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截至6月19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4例,累计出院173例,在院1例。

河北省新增1例确诊系北京关联病例的密接者

7c146846.png?Expires=190816120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TkByU8VRL6sYcW0E9YXMhMGEuU%3D

据河北省卫健委官网,2020年6月19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例(保定易县人,系北京关联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6月19日0—24时,河北省新增报告无症状感染者0例。

截至6月19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1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22例(含境外输入10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31例、境外输入病例10例,现有疑似病例0例。尚在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21人。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例(含境外输入5例)。

防控工作存在问题,北京约谈部分医疗机构及所在区负责人

据微信公众号健康北京通报,6月18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医疗保障组组长、副市长卢彦同志主持召开约谈会,就做好院感防控工作约谈了中日友好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市慧慈医院和北京永民康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第一诊所负责人,以及朝阳区、海淀区、大兴区、平谷区政府分管领导和市医管中心负责人。

卢彦同志首先通报了这4家医院在院感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把院感防控工作放在极为重要的位置,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各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院感防控主体责任;二是要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举一反三,认真查找院感防控工作存在的问题,按照要求立即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全市通报;三是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三防”“四早”“九严格”和十五项疫情防控措施,属地政府和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院感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严防院感事件发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河北卫健委、北京日报、浙江在线、环球网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