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平安集团谢永林: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 金融科技必须先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9 22:45:53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这条路上,金融科技必须先行。”6月19日,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中国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表示,科技助力金融有两大途径:一是“从0到1”,二是“从1到N”。所谓“从0到1”,是以金融公司为主体,借助科技手段为金融主业提质增效;另一路径是以金融科技公司为主体,总结“从0到1”成果,批量化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帮助其分享科技发展红利,提高服务效率和效能,“从1到N”,实现普惠金融。

谢永林认为,科技为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打开了两条发展路径,对众多中小金融机构而言,第二条路径更为实际可行。

“通过‘从0到1’自建科技能力,有两大必要条件缺一不可。”谢永林指出,“首先需要持续且巨大的科技投入。平安过去10年科技投入累计超过1000亿元,未来5年还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其次,科技的研发和应用高度依赖于丰富的金融场景,需要不断试错、不断迭代、形成模式”。

谢永林指出,上述两大必要条件,是中小金融机构难以具备的。若要实现行业整体化和系统性的科技转型,则需要第二条发展路径,即让有能力的领头企业在“从0到1”的基础上,总结提炼“从0到1”的成果,批量化赋能中小金融机构,以2F2C、2F2B的模式,提升中小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和效能,更有效实现行业的普惠金融。

“‘从1到N’赋能行业,产生‘从质到量’的转变,不仅需要赋能企业自身具备专业性强、适用性强、稳定性强的科技金融技术,更需要具备可模块化、可批量化、可规模化对外赋能和孵化的能力,即有‘科技输出’的储量和高度。”谢永林说。

据了解,平安旗下资管公司——平安资管在6月19日当天发布了“投资风险的智能顾问服务(KYZ Risk)”,以债券投资的信用风险管理、委外投资的风险管理,以及组合投资的风险管理三大核心模块,赋能行业投资风险管理决策。

谢永林表示,投资风险的智能顾问服务是平安集团“金融+科技”战略下,平安资管沉淀自身多年业务经验、凝聚集团各板块多业态投资智慧、整合内外部大数据、应用AI等先进科技的智慧业务平台。在平安资管成功应用的基础上,KYZ平台在平安寿险、平安银行、平安证券等多业态中充分验证、反复优化、持续迭代,投资绩效和风险管控效果显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集团谢永林 平安集团 上海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