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5月全球车市冷热不均:欧美初显回暖,日本市场持续恶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09:55:57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记者 龙颖如    每经编辑 孙磊    

遭受疫情冲击的美国汽车市场在经历灾难性的4月后,5月新车销量开始逐渐回暖。

据考克斯汽车公司发布的预测数据,5月,美国轻型汽车销量预计将接近105万辆,同比下降33%,相较4月45%和3月38%的同比跌幅有所改善,出现缓慢复苏迹象。考虑季节性调整之后,其预计美国全年汽车销量将接近1140万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美国车市整体复苏之下,各车企的销量也在逐步回弹。如,现代汽车美国市场5月零售额回正;丰田汽车5月销量超出预期等。

在密歇根大学的消费者调查报告中,5月份接受调查的受访者中有64%的人认为“现在是购买汽车的好时机”,这一比例较4月份的57%有所增加,也是自2019年1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美车市初显复苏

据悉,现代汽车5月在美国的整体销售额下降了13%,但明显好于考克斯预测的33%行业降幅。同时,现代汽车零售额5月增长了5%。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丰田汽车5月美国整体销量超过16.5万辆,超出其内部预期的12.5万辆,同比下降约26%,但零售需求出现大幅反弹,恢复至2019年5月的86%。丰田汽车北美销售执行副总裁鲍勃·卡特(Bob Carter)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零售市场的消费者正在寻找汽车和卡车;车队的商业买家尚未回到汽车市场,尤其是租车行业,这些销售额将继续被抑制20%左右。”

考克斯汽车资深经济学家查理·切斯布罗格分析认为,美国汽车市场销售在4月触底,5月开始缓慢而稳定地恢复。过去的几周里,经销店和各州的重新恢复营业极大促进了汽车销售的上升趋势。不过,切斯布罗格也表示了对未来市场的担心,认为销售增长的回暖趋势是否会持续至6月还充满不确定性。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以及复工复产的推进,欧洲汽车销售在5月也呈现出初步复苏的迹象。

图:实习生 龙颖如

据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欧盟、英国和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国家的新车注册量约为62.38万辆,同比下降56.8%。尽管这是自1990年ACEA开始跟踪统计数据以来的最糟糕的5月,但与4月份78%的暴跌相比还是有所改善。从2019年11月至2020年5月间欧洲每月乘用车销售的变化看,5月销售改变了自今年1月开始持续下降的走势。

法国汽车工业集团(CCF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5月份法国的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50%,比4月份的89%略有回升。

意大利和德国的汽车销量与法国相当,为上年同期的一半,销量分别为10万辆和16.8万辆。西班牙5月份的汽车注册量下降了73%,与上个月的96.5%相比,虽然仍是负增长,但也显现出回暖迹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与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相比,英国车市回弹迹象较弱,5月的新车注册量同比降幅仍高达89%,比4月的97%降幅略微收窄。英国汽车工业协会(SMMT)数据显示,5月,英国售出的新车数量约为2.02万辆,比2019年5月减少了近16.35万辆,创下自1952年以来最差的5月销售业绩。

全球行业分析咨询公司Counterpoint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欧洲汽车行业在5月出现了改善迹象,但该行业仍处于危机之中,仍可能会在某些时间内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或限制。该公司预测,2020年欧洲汽车市场将收缩26%,随着疫情封锁措施的缓解,消费者信心将有所改善,2020年下半年可能会加速复苏。

日本汽车销量持续暴跌

与欧美车市情况不同,疫情的大流行仍在持续抑制着日本汽车市场的销售,迫使包括丰田汽车、本田汽车和日产汽车等在内的主要日系汽车制造商减产。在2020年的前三个月中,日本13个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的销售均呈现疲软态势。其中,丰田汽车在日本市场中占据最大市场份额,销售额下降了4.4%,汽车销量超过位居第二的铃木和第三位本田的总和。

今年前5个月,日本汽车销量约为186.04万辆,同比下滑19.2%。而在去年同期,这一销量数字约为230.3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约为154.2万辆,同比下跌19.6%。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据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发布的注册数据显示,今年5月,日本汽车销量同比下降44.9%至约21.83万辆,这已经是日本汽车销量连续第8个月出现下滑下降。而在今年4月,日本汽车销量同比降幅为28.6%。

这意味着,进入5月后,日本汽车市场局面出现进一步恶化。其中,微型汽车遭遇的打击最为严重,5月份销量约为7.03万辆,同比下降52.7%,创下自1968年以来最大的同比降幅;汽车、卡车和公共汽车的销量约为14.8万辆,同比下降4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