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谢永林首谈科技赋能 陆金所控股要做“1到N”金融科技放大器

2020-06-19 15:18:54

“科技赋能金融有‘从0到1’和‘从1到N’两大路径。”6月19日,在上海陆家嘴论坛上,平安集团总经理兼联席CEO谢永林首次公开谈到科技赋能金融。

他认为,“从0到1”是以金融公司为主体,通过ABCD(AI、区块链、云技术、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实现金融主业提质增效,实现“两升两降一新(效率提升、体验提升、成本降低、风险降低、模式创新)”。“从1到N”则是以金融科技公司为主体,总结、提炼0到1的成果,批量化、模块化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帮助其低成本、集约化的分享科技发展红利。

谢永林以平安集团为例,谈到平安集团通过长期超前的科技投入和布局,实现了寿险、信用卡、银行AI客服等业务服务效率的快速提升。他也首次披露平安旗下陆金所控股全面转型的定位和两大功能,即在“金融科技公司”定位下,通过强化信息平台和科技平台两大功能,以2F2C的模式帮大众理财,以2F2B的模式科技赋能,“从1到N”,做金融科技放大器,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平安旗下的陆金所控股一直不断勇敢尝试,依托平安综合金融平台,探索‘从1到N’可行路径。”具体而言,在信息平台方面,陆金所控股将继续在线上财富管理方面,精选产品,以互联网思维展示各类金融机构服务、产品,打造极致的客户体验,为客户提供更多元、更透明、更便捷的金融产品选择;通过打造规范、透明、专业的信息披露平台,让客户能真正看懂看透产品资产与风险,保护投资者利益。

在科技平台方面,陆金所控股将平安和自身资产配置、风控以及O2O客户服务等各项金融能力,通过开放平台接口对外输出给其他中小金融机构,“通过风控、客户识别、智能服务等技术,帮助中小金融机构做好风险防范,避免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提升中小金融机构服务经营客户的能力,进而帮助中小微企业更高效快捷的获得融资支持。”

谢永林强调,陆金所控股的战略目标是通过赋能中小金融机构,帮大众理财、帮企业融资,支持民生,支持实体经济,“将通过2F2C(连接金融机构和C端客户)路径,帮大众理财,实现财富保值增值,满足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通过2F2B(赋能金融机构和企业)路径,赋能中小金融机构,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支持实体经济。”

陆金所控股是平安集团孵化出的金融科技独角兽,旗下涵盖线上财富管理、消费金融以及机构金融多项业务,连续多次被评为毕马威全球金融科技百强榜前十,其每次的转型均被视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之一。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去年以来,陆金所控股的转型被广为关注。在行业整顿的大背景下,陆控在转型过程中,业务依然保持稳健。根据中国平安一季报,陆金所控股客户资产管理规模与贷款管理余额实现“双增长”,分别达到3548亿元和5063亿元,平台注册用户增长9.1%,资产端合作机构达300余家。有媒体报道,陆金所控股2019年管理贷款余额4622亿,超过24家持牌消金公司截至2019年9月的合计数。

“陆金所控股的优势是比金融公司更懂科技,比科技公司更懂金融。依托科技能力搭建智能经营体系,运用AI技术实现客户与产品的智能匹配,大数据风控、区块链溯源及认证、客户账户安全管理等前瞻技术,是陆金所控股多年线上数字化运营所积累的核心竞争力。陆金所控股此次的转型路径是比较清晰的。不单纯是经营业绩表现。更重要的是,快速的调整,让其业务模式更具韧性。”有行业人士表示。

陆金所控股打造“信息+科技平台”似乎早有苗头。公司早在去年底就曾对外表示,要通过技术驱动引领行业发展,通过各种新技术的探索和应用,为客户以及行业发展创造更多价值。

据了解,陆金所控股是国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融入平台运营的金融科技公司,其早在去年就已将区块链应用于平台多项运营环节中,包括使用区块链技术辅助用户身份认证、交易溯源、以及金融资产上链等业务。陆金所控股AI智能面签技术在今年疫情期间发挥优势,不仅让客户面签服务不受影响,还让签约效率提升数倍,部分理财产品门类的客户投资使用率最高达到了100%。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陆金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