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抱以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22:05:02

在投资方面,今年险企举牌意愿比过去两年明显加强。中国太保总裁傅帆表示,太保仍将保持战略定力,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抱以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20年,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承上启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将承担全新的使命,力争在强化“四大功能”方面取得新突破,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在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期间,中国太保总裁傅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总部位于上海的金融保险集团,太保本身就是金融中心的一部分,中国太保的发展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密不可分。中国太保成为国际保险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将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也将得益于金融中心建设的不断深入和进步。

在投资方面,今年险企举牌意愿比过去两年明显加强。傅帆表示,太保仍将保持战略定力,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抱以中性偏乐观的态度。他举例称,公司参与上海临港的定向增发,是服务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项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 

从三方面着手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20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入“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09年4月,国务院发布19号文,以国家文件形式正式对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行指导,并明确提出“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

在今年3月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7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7)中,上海首次晋级全球第四位,连续四次位列全球五大国际金融中心行列。

作为一家立足于上海的大型上市保险公司,自1991年成立以来,中国太保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覆盖全国、走向世界。6月17日,中国太保沪伦通全球存托凭证(GDR)于伦敦证券交易所沪伦通板块挂牌交易,太保成为第一家在上海、香港、伦敦三地上市的中国保险企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发行GDR是中国太保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的战略选择,是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动作为。本次GDR的成功发行,进一步增强了中国太保的资本实力,优化了公司股权结构,提升了公司治理水平,标志着中国保险业全面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为中国和英国的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立下重要里程碑。

傅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太保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可以从三方面着手。

一是加快发展保险科技。科技是推动企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也是推进保险业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的关键,中国太保将致力于发展保险科技,在增强自身发展动能和效率的同时,也将助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

二是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围绕实体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产品服务供给,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定的优势,加强产融结合,加大对“两新一重”项目的资金支持。

三是加快自身高质量发展。当前中国依旧缺乏一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跨国保险集团,保险承保与全球布局的能力与国际同行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中国太保将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同业,不断优化公司治理机制,努力学习先进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保险金融服务企业。 

不排除对部分优质投资标的进行举牌的可能

在险资运用上,傅帆表示,公司在权益类资产投资中,始终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稳健投资”的投资理念,坚持穿越周期的战略资产配置和科学有效的战术资产配置,遵循保险资金运用的内在规律,追求投资收益的长期持续稳定。在分析行业发展规律、研究上市企业基本面的基础上,公司把握境内外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对部分优质企业进行重点投资并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

傅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公司将继续寻求合适的投资机会和投资标的,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投资,并按相关规定及时披露,不排除对部分优质投资标的进行举牌的可能。

他举例称,公司参与上海临港的定向增发,是服务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项国家战略实施的重大举措。同时,公司也将与临港集团、上海临港全面深化合作,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打造保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产业园区建设的最佳实践。

傅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太保的投资风格总体来说是非常稳健的,权益类资产、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偏低,为提升(比例)留出了空间,有利于提高综合收益率水平。” 

据了解,太保在香港联交所就锦江资本、赣锋锂业等标的的投资规模超过其发行港股的5%以上进行权益申报,但目前购入这些标的公司的股份占其总股本的比例仍然不高(锦江资本占比为4.67%、赣锋锂业占比为1.07%),与资本市场常见的代表影响力和控制的举牌有显著的差异。

截至5月31日,太保寿险的保险资金通过QDII账户,以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购买并持有的港股锦江资本股票达到26019万股,市值约3.7亿港元,投资后太保寿险持股占锦江资本港股流通股的比例约为18.699%。

截至5月31日,中国太保及控股子公司,以港股通交易方式,购买并持有的赣锋锂业港股股票达到1378.98万股,持股占比为6.889%。

展望年内权益市场的走势,傅帆表示,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之后复工复产的推进,国内经济正逐步恢复,考虑到股市整体估值仍然不高,股票市场有望保持震荡上行的态势。“我们仍将保持战略定力,对权益类资产配置抱以中性偏乐观的态度。”他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太保总裁傅帆 中国太保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