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盾安集团债务危机之下隐藏内幕交易 下属如山资本两人如今被罚没近250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9:41:51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今日,厦门证监局披露了蒋华伟、朱琼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时任盾安集团下属如山资本投资经理蒋华伟、时任如山资本副总经理朱琼在获悉盾安集团债务危机事项后,集中、清仓、亏损卖出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股票,共计避免损失872.28万元。如今,厦门证监局对二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共计近2500万元。

2018年5月初,盾安集团被媒体爆出出现流动性困难,各项有息负债超过450亿元后,震惊资本市场。然而当市场目光聚焦盾安集团债务问题及旗下上市公司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时,其实内幕交易已经悄悄发生。

二人内幕交易避免损失近900万

为偿还2018年5月9日、2018年5月24日累计两笔合计22亿元到期债券,盾安集团计划于2018年4月20日、2018年4月2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两笔额度分别为12亿元、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其中该笔12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对盾安集团影响重大,如果发行失败将引发盾安集团债务危机。然而,截至2018年4月24日11时,盾安集团未能完成募集,该笔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失败。

2018年4月24日晚,盾安集团法定代表人姚某义召集盾安集团管理层开会研究应对盾安集团债务危机,会议决定向浙江省人民政府报告盾安集团债务危机情况。时任盾安集团下属浙江如山汇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山资本)投资经理蒋华伟(姚某义妻弟媳)参加了本次会议。

2018年5月3日、5月4日,盾安集团下属公司江南化工、盾安环境分别发布了公告,称盾安集团若无法妥善解决债务清偿问题,存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可能。

因此,盾安集团债务危机事项,在依法公开前属于内幕信息。周某(盾安集团资金部部长)、姚某义、蒋华伟为内幕信息知情人,三人知悉时间分别不晚于2018年4月24日12时、14时和23时。另外,厦门证监局调查发现,时任如山资本副总经理朱琼与前述内幕知情人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均存在联络接触。

于是,当如山资本投资经理蒋华伟、如山资本副总经理朱琼在获悉内幕信息后,便在2018年4月24日、25日和26日,集中、清仓、亏损卖出盾安环境和江南化工股票,共计避免损失872.28万元。

最终罚没近2500万元

那么,上述二人内幕交易的细节是怎样的呢?

根据厦门证监局披露,2018年4月25日,蒋华伟通过本人电脑操作周某军(蒋华伟丈夫)证券账户,卖出“盾安环境”125万股,成交金额815.88万元,避免损失336.63万元。卖出“盾安环境”所得资金转出至蒋华伟名下银行账户。

朱琼则是在2018年4月24日和25日操作“项某荣”“裘某锋”证券账户交易“盾安环境”。据了解,项某荣系姚某义朋友弟弟,裘某锋系姚某义朋友。账户资金系项某荣、裘某锋两人自有资金。二人口头委托姚某义代管账户,但未约定收益分成,姚某义指派朱琼管理两账户。

2018年4月24日14时13分至4月25日9时37分,朱琼操作“裘某锋”证券账户集中、清仓、亏损卖出“盾安环境”73.74万股,成交金额485.56万元,避免损失202.87万元。2018年4月25日10时06分至10时23分,朱琼操作“项某荣”证券账户,集中、清仓、亏损卖出“盾安环境”99.50万股,成交金额651.49万元,避免损失269.92万元。两账户卖出意志坚决,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交易活动与内幕信息高度吻合。

此外,2018年4月26日10时25分至11时26分,朱琼操作“宣某飞”证券账户(宣某飞系蒋华伟兄嫂,该账户资金来源于蒋华伟,由蒋华伟实际控制,并由朱琼管理操作)集中、清仓、亏损卖出“江南化工”214.99万股,成交金额1191.70万元,避免损失68.86万元。

然而,当时避免损失的金额如今不仅全部“泡汤”,还面临更多的处罚,虽然二人均提出了申辩理由,但厦门证监局均认为理由不能成立。今日,厦门证监局披露公告称,没收蒋华伟违法所得391.72万元,并处以罚款1120.06万元;没收朱琼违法所得486.57万元,并处以罚款500.34万元。上述二人共计罚没2498.68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盾安集团 内幕交易 罚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