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华润万家的西北“变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9:27:31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华润万家的版图里,西北市场分量不小。

记得年初时候,其未央路店因哄抬物价,被西安市场监管局开出10万元罚单。

而最近,又有了新话题——拟挂牌转让青海公司。

其实去年以来,尤其北京、山东等华北版块,华润万家大卖场业务已相继收缩,此番淡出青海的打算,倒也不足为奇。

回顾前些年,这家中国连锁超市巨头,“走马圈地”,风光无两。包括在陕西,并购爱家超市,一度成为本地大卖场的代名词,而陕西也随之成为华润万家的“西北大本营”。

然,花无百日红。

眼下电商冲击、同行竞争愈演愈烈,华润万家的大卖场业务,日子难免不复往昔舒坦。

此番青海公司挂牌转让,其西北市场,又将迎来怎样的变局?

1

短短一年多,华润万家大卖场已经第三次“瘦身”……

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近日披露,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华润万家)拟转让青海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海华润万家)100%股权。

需要指出的是,陕西华润万家持有宁夏、甘肃、青海、新疆和河南等地的11个全资控股公司,实打实的华润万家“西北大本营”。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转让或与青海公司持续亏损有关。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披露,2019年青海华润万家营收1.02亿元,净亏损逾千万元,资产总计8832.4万元。

时至今年一季度,其颓势依然难转,继续亏损接近300万元,资产总计1646.4万元。

总资产的大幅缩减,不排除为转让早作准备。

图片来源〡华润万家官微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华润万家大卖场的第一次“撤退”。

2019年,华润万家先后转让北京和山东两地大卖场业务,分别由北京物美公司和家家悦集团接盘。

与青海华润万家的转让类似,北京和山东大卖场业务,此前均处于亏损状态。

赢商网显示,截止2019年11月末,北京华润万家营业利润亏损1526.41万元;山东华润万家2019年一季度净亏损达1042.07万元。

作为中国零售连锁的头部企业,华润万家业务遍及全国30个省市,坐拥三千余家门店。除了人尽皆知的华润万家大卖场,还有苏果、万家MART、Olé、万家LIFE等多个品牌——但大卖场业务,依然是重中之重。

如今,大卖场不断收缩,难免对华润万家的整体业绩造成影响。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9年华润万家销售额为951亿元,同比下降6.1%。而这也是华润万家近年来首次跌落“千亿俱乐部”。

2

频频“瘦身”的华润万家大卖场,曾也有过自己的辉煌。

2002年,华润万家收购江苏苏果超市,称霸华东市场;2005年开始,分别收购天津月坛超市和后来的天津家世界连锁超市,壮大华北市场;之后,又陆续收购宁波慈客隆超市和百家缘超市,深挖江浙市场……

如今随处可见的华润万家超市,进入陕西人的视野也就是最近十来年的事。

2008年5月6日,华润(集团)放出消息:全资收购西安爱家超市……瞬间在陕西业内引起轰动。

彼时,西安爱家在陕西拥有11家购物广场,年销售额超过14亿元,是陕西最大的超市资本。

次年,华润万家即宣布在西北新开6家门店,将业务扩展到兰州和银川。至此,华润万家西北单元的格局初现,风光无两。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但“跑马圈地”已经成为过去。

如今,收缩薄弱地区大卖场业务已是大势所趋。

上海尚益咨询总经理胡春才认为:“这些区域(青海等)的门店比较少,比较孤立,无法形成规模效应。再加上,目前大卖场整个业态已经在走下坡路,两者相叠加,这些孤立的门店应对周围的竞争就会很吃力。”

显而易见,将持续亏损的青海华润万家公司转让,有助于改善陕西华润万家的营收结构。

同时在胡春才看来,这是一种“战略性收缩”。

就如同华润万家退出北京、山东市场,转而去发展高端精品超市。

“华润万家主要问题在于,它以前以大卖场业态为主,大盘压在里边,如何从中解脱出来,这是华润万家面临的主要困境,也是其希望所在。如果可以解脱则获得新生,反之则需要挣扎许久。”

3

不过,即使淡出青海市场,也并非意味着西北业务板块的收缩。

作为“西北大本营”,2019年,陕西华润万家营收逾百亿元,位列陕西企业100强榜单第39位,分量还是非常重要的。

甚至种种迹象表明,投资西北的力度反而有加大趋势。

粉巷财经注意到,华润万家去年共新开6家大卖场门店,其中有4家落在西北业务单元,分别位于西安、榆林、喀什和乌鲁木齐。

华润万家对此回应称:“根据公司既定发展战略,华润万家将继续聚焦国家重点城市群、根据地市场发展。”

图片来源〡华润万家官网

另一方面,华润万家官网信息显示,“聚焦高端超市和小业态”,被提到相当高度。

这一转型思路亦契合当前的行业趋势——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报告显示,便利店和社区超市发展强劲,在连锁百强企业中社区超市的销售和门店增幅均超过了16%。

其实这方面,华润万家已有所动作。

粉巷财经梳理发现,2019年,万家Mart新开门店11家,苏果新开门店8家,Olé新开门店4家……

包括今年初,华润万家总经理徐辉称:“小业态有望成为未来最有活力业态。我们计划2020年,将万家LIFE开出近300家。”

具体到陕西华润万家,相关资料显示,其旗下便利超市、 vnGO7、Ole'精品超市等小业态超过70余家,主要针对消费者个性化、便捷化的新需求。

在此之前,首家定位于社区的万家LIFE门店,刚刚亮相西安。据陕西华润万家方面透露,今年在陕西还有数量可观的开店计划……

实际上,聚焦根据地,重点布局西安这样的国家中心城市,也是当前资本的普遍逻辑。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