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于科创板IPO老股转让、金融行业让利、全年新增贷款…今天,易会满、易纲重磅发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3:20:24

每经编辑 李净翰    

6月18日上午,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在上海开幕,本届陆家嘴论坛由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与上海市代市长龚正担任共同轮值主席,主题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2020:新起点、新使命、新愿景”。

本次论坛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发来书面致辞,一行两会的主要领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也发表了发表主题演讲。

2b3ecfa0.jpeg?Expires=19079904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zEaV%2FVCzfP%2B1sr%2FICCqU%2BdyOuA%3D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刘鹤:经济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

在今日开幕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刘鹤发来书面致辞。

刘鹤在致辞中表示,全国上下同心协力,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已经出现边际改善。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4%,其中制造业增长5.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环比提高5.87%,一些消费零售指标也出现积极变化,车市和楼市均在回暖。我们仍面临经济下行的较大压力,但形势正逐步向好的方向转变,一个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刘鹤还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出台和落实金融改革开放举措,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权益。应创造条件和氛围,排除干扰,共同落实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央政府将坚持“一国两制”,支持香港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切实保护各国在港企业和投资人权益,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易会满: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

3f70e7bc.png?Expires=19079904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1RLYW%2BQOvh%2BjsYOphEokUXqsX0%3D

易会满(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在开幕式上,本届论坛轮值主席、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了主旨演讲,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国内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作出分析判断,对资本市场“直面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实现新愿景”作出了详细阐述。部分要点如下:

后疫情时期全球流动性充盈甚至泛滥是大概率

易会满表示为助力经济加快复苏,世界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超预期的刺激政策,可以预见,在后疫情时期,全球流动性充盈甚至泛滥是大概率事件。

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

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演讲中表示,证监会将继续推进科创板建设,加快推出将科创板股票纳入沪股通标的、引入做市商制度、研究允许IPO老股转让等创新制度,抓紧出台科创板再融资办法,推出小额快速再融资制度,发布科创板指数、研究推出相关产品和工具,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

开放步伐加快,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

易会满表示,坚定扩大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步伐,不仅没有因疫情而放缓,反而进一步加快。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早全面放开,六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已经顺利落地,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与境外机构投资者保持良好的沟通,增强了相互信任,外资总体保持净流入。

更好保护和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加大监管执法力度

易会满在演讲中表示,坚定推进市场化改革,尊重市场规律,不作行政干预,更好保护和提升投资者活跃度,形成投融资均衡发展、市场交易高效透明、各类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市场生态;进一步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对财务造假等恶性违法违规保持“零容忍”,严肃市场纪律,净化市场环境。

加快与境外监管机构合作,打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论坛共同轮值主席易会满表示,加快与境外监管机构合作,共同打击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保持定力,坚持市场化、法治化方向。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制度创新、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新三板改革等重大举措正在落地实施。

“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易会满在演讲中表示,刚才刘鹤副总理发表了重要致辞,既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出现的边际变化,总结了疫情防控“四个更加重视”的深刻认识,又对货币政策、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发展资本市场,风险应对和深化金融改革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特别是提出了“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九字方针,这对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贯彻落实。

易纲:全年贷款新增预计近20万亿

dd03fb29.png?Expires=1907990422&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E7V31Wbk7OuO8E%2BrLsxZqmEK2Q%3D

易纲(图片来源:第一财经)

本次论坛,易纲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部分要点如下:

人民币资产对国际投资者保持较高吸引力

上海正成为开放的人民币资产配置中心,全球一流的投资者只要投资人民币资产,首先会想到上海。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处于正常空间,人民币对主要可兑换货币保持较高利差,对国际投资者保持较高的吸引力。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可以在人民币自由兑换和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等方面先行先试,只要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规定,正常的贸易和投资需要资金都可以自由的进行。

全年贷款新增预计近20万亿、社融规模增量超过30万亿

二季度以来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呈现出良好的回升迹象。下半年货币政策还将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预计带动全年贷款新增近20万亿,社融规模增量超过30万亿元。

疫情应对期间金融政策要关注后遗症,保持总量适度

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是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措施,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是阶段性的,要注意激励约束相融,关注政策后遗症,保持总量适度,并提前考虑相关工具的适时退出。

降准和再贷款都是央行扩张性货币政策

降准和再贷款都是央行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前者表现为央行资产负债表的缩表,后者表现为扩表,但这几年央行扩表和缩表的规模大体相当,资产负债表规模稳定在36万亿左右,这与国际主要央行大幅扩表的机理不同。不过,相比之下,我国商业银行近年来规模持续扩张,贷款不断增长,这也表现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提高。

今年以来,金融部门向企业让利主要包括三块:一是通过降低利率让利;二是通过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让利;三是银行减少收费让利。

郭树清: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680b6c7e.png?Expires=190799042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11%2BrqsNTF19qlBAZRF9ZXAaFKM8%3D

郭树清(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郭树清也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表主题演讲,部分要点如下:

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投放计划比去年多增1万亿

今年政策性银行安排信贷投放计划比去年多增1万亿,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安排专项纾困资金合计1000亿元,并新增1000多亿转贷资金规模主要提供给中小银行,尤其是互联网银行。

支持资本市场发挥更广泛作用 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

银保监会将支持资本市场发挥更广泛作用。今年以来,社融增量中债券融资和股权融资占比达35.9%,银保监会将推出多项举措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例如,增加机构投资者数量;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加大权益类理财产品发行比重;推动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基金、保险公司的深度合作,鼓励银行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管理人纳入合作名单;引导商业银行稳妥处置非标资产;支持保险公司通过直接投资、委托投资、公募基金等渠道增加对资本市场的投资力度;对保险公司的权益类资产配置实施差异化监管等。

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各国已经出台的财政金融刺激措施规模之巨史无前例,但边际效用逐步递减。目前看,疫情还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与我们的生活共存。一些国家还在酝酿进一步的刺激政策,建议大家三思后行,应当为今后预留适度空间,中国不会搞大水漫灌、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时报、上观新闻、第一财经、新浪财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