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A级企业户数同比增长37%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3:07:1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廖丹    

近年来,我国纳税信用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向多领域扩展,优质的纳税信用日益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

近日,2020年全国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出炉,本次参评的近3000万户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其中A级企业数量增速明显,B级和M级企业数量稳中有升,C级和D级企业数量持续减少。

数据显示,2020年共评出A级企业172万户,较上年增加46万户,增长37%,A级企业在评价总户数中的占比比上年提高了0.96个百分点。2020年B级和M级企业总量达到2489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84.67%。其中,B级占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M级占比下降0.84个百分点。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副司长张维华表示,从今年评价结果看,纳税信用A级和B级纳税人的数量进一步增加、比例进一步提升,这说明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意愿、能力都在增强,也说明纳税信用管理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近年来,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信息“推出去”“连起来”,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融资授信、项目管理、进出口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

“我们企业之所以能顺利拿到贷款,靠的是多年来一直保持良好的纳税信用,这为我们公司复工复产帮了大忙。”近日,河北省青县三元机箱制造有限公司经理李铁楼说。三元机箱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子机箱、机柜的专业厂家,受疫情影响,发货延迟,回款不畅,造成流动资金短缺。凭借A级的纳税信用,企业很快收到银行提供的500万元贷款。

一旦被认定为失信者,是不是就意味着终身要顶着“失信”的帽子?作为失信主体的自我纠错机制,纳税信用修复不给失信者“断后路”,并促使他们主动“寻出路”。实施以来,约70万户企业实现了评定档次“升级”。在2019年到2020年的评价中,有近6万户企业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升至A级。

“修复机制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宁波广源纺织品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赵小龙深有感触,“信用等级修复为A级后,申请的400万元贷款已经批下来了。”该公司上年度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今年受疫情影响,企业流动资金吃紧,银行贷款利率、金额及放贷速度都无法满足需求,影响公司的业务开展和资金运作。该企业在疫情期间申请纳税信用修复后,当地税务部门远程辅导他们填写表单,并开辟办理“绿色通道”,及时启动复评审核程序,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修复为A级并顺利获得了贷款。

常州市经开区一家起重机有限公司负责人犯了难,由于受疫情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下降、资金周转困难,本想通过银行贷款解决燃眉之急,可得知纳税信用等级是D级,银行拒绝向其发放贷款。为此,他很是着急,赶忙联系了经开区税务局,希望能上调纳税信用等级。

经开区税务局第一时间对企业生产销售情况、纳税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在得知目前企业通过整改后生产经营正常,2019年销售已突破1000万元,且全年未发生过欠税,符合相关规定,经开区局将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从D级修复成为B级。

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表示:“真是太感谢经开区税务部门了,非常高效地帮助我们完成纳税信用修复,解决了我们贷款难的问题!我们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200万元,将这笔资金用于设备研发和技术创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纳税 信用评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