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瓴又买买买:6.45亿元包揽国瓷材料逾四成定增,后者今日早间一度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3:07:42

今日早间国瓷材料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并引入高瓴懿成作为战略投资者。值得注意的是,高瓴的“加持”带来的不仅是资金的注入,还有其他方面产生的协同效应。消息传导至市场,国瓷材料今日早间一度涨停。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今日早间国瓷材料公告称,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并引入珠海高瓴懿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高瓴懿成)作为战略投资者。根据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案,公司与高瓴懿成及其战略合作伙伴松柏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柏投资)签署附条件生效的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国瓷材料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亿元,而高瓴懿成将认购6.45亿元,超过四成。

除此之外,高瓴和松柏有意共同与国瓷材料在牙科领域展开紧密合作,与国瓷材料子公司爱尔创展开战略、商务和股权合作;高瓴将在近期促成松柏或其关联方对国瓷材料子公司爱尔创的投资,且投资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受此消息提振,国瓷材料早间应声涨停。

再下一城:6.45亿参与国瓷材料定增并承诺为其促成2亿投资

今日早间国瓷材料披露的公告显示,其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7256.894万股(含本数),未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30%。发行对象主要是张曦和高瓴懿成,前者认购4136.4296万股、认购金额8.55亿元,高瓴懿成认购3120.4644万股、认购金额6.45亿元。募集总金额不超过15亿元。

在这其中,张曦是国瓷材料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和非公开发行前的第一大股东,持有该公司19.96%的股份。启信宝数据显示,高瓴懿成成立于今年5月27日,是高瓴旗下最近成立的一只基金。其执行事务合伙人是珠海高瓴煦远投资有限公司,最终受益人为高瓴资本高管马翠芳。

国瓷材料公告称,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向:超微型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用介质材料研发与产业化、汽车用蜂窝陶瓷制造项目、年产3000吨高性能稀土功能材料产业化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7日收盘,国瓷材料的股价为27.61元,而这次定增的发行价格为20.67元/股,折价约25%,也是相当“划算”了。

值得注意的是,高瓴的“加持”带来的不仅是资金的注入,还有其他方面产生的协同效应。国瓷材料公告显示,高瓴及其战略合作伙伴与被投企业在医疗服务、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器等领域有广泛的布局,与国瓷材料在氧化锆义齿、数字口腔以及电子材料等业务领域有较高的协同效应。此外,高瓴还承诺在近期促成松柏或其关联方对爱尔创不低于2亿元的投资。

这个玩法和之前高瓴23亿“包圆”凯莱英定增如出一辙。彼时,高瓴也与凯莱英达成战略合作,并承诺在合作期内为凯莱英带来的订单累计不低于8亿元人民币。公告发布当天,凯莱英股价出现拉升,截至收盘上涨6.05%。而从彼时到昨日收盘,凯莱英的股价累计上涨了7.82%。

国瓷材料今日早间也一度涨停。截至发稿,其股价为29.89元,上涨8.26%,市值飙升约22亿。

“定增战投王”高瓴?

今年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的修订规则》。新规放松创业板再融资的条件,优化定向增发的发行及退出机制,延长再融资批文有效期,再融资政策进入宽松周期。有多位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指出,再融资市场将进入折价高、锁定期短、减持限制少的“黄金时间”。

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自再融资新规落地以来,剔除预案停止实施和股东大会未通过的预案,共有463家上市公司发布及修改定增预案,去年同期仅有30余家。新规实施以来,相关预案预计募资金额在7000亿元左右,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幅度在300%以上。

降低参与门槛,定增市场的参与资金更加多元化,私募基金也成为了一个活跃的参与者。新规落地以来,高瓴资本、基石资本等大型PE纷纷出手。在业内人士看来,定增市场有望回归万亿规模。

纵观高瓴今年以来在定增市场的表现,俨然相当活跃。今年2月,其8折包干了凯莱英23亿元定增,成为凯莱英本次拟发行股份唯一认购方;3月,出资12.42亿元受让其子公司华兰生物疫苗有限公司9%的股权,成为战略投资者;5月,斥资约4亿元参与凯利泰定增。可以说一直在买买买,并且每一桩都出手“阔绰”,引发业内高度关注。

就在6月16日,建筑领域的SaaS企业广联达也公告了27亿的“豪华”定增,其中高瓴资本获配金额接近15亿元,包揽了定增项目的过半股份。受该消息影响,6月17日广联达股价也一度涨超7%。其实,从这些投资我们也可以看出高瓴的风格,那就是通过定增成为这些公司的战略投资者而非单纯的财务投资人,并且借助相关产业链的资源深度参与公司运营。

除了高瓴,其他知名投资机构对于A股定增的热情也比较高。例如和高瓴联手参与凯利泰定增的淡马锡,斥资近20亿参与兆易创新定增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局,3.3亿元认购激智科技定增项目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等,还有一众机构也在筹备发行定增基金,可谓相当热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瓷材料 高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