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降息”20个基点!央行时隔逾四个月重启14天逆回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12:05:58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央行时隔逾四个月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同时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较此前有所下调。

6月18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20%和2.35%。

与此同时,6月11日所开展的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央行今日实现净投放400亿元。

近两周货币投放与回笼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中标利率来看,7天期限的逆回购中标利率与此前持平,而14天期限的逆回购相对此前2.55%的中标利率有所降低,利率下调20个基点。

就在6月1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求加快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为市场主体减负。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必须在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特别是纾困和激发市场活力规模性政策作用同时,加大货币金融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推动金融机构与企业共生共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今年前五个月的金融统计数据来看,央行通过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引导市场利率下行等措施,人民币贷款新增近10.3万亿元,同比多增了2.3万亿元,企业综合融资成本降低。社融方面,今年前5个月新增约17.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4万亿元,增量已经接近去年全年增量的70%。

除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合理让利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外,今日开幕的第十二届陆家嘴论坛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也在书面致辞中也提及“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从经济发展实际出发,加强逆周期调节,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逆回购利率的下调作为基准的政策利率的下调,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当前我们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所以当前要加大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加信贷和社融的投放,同时还要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同时,温彬称,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金融系统全年向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所以逆回购政策利率的下调也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进而引导实际贷款利率的下降,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所以今日逆回购政策利率的下调预计在6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中也会得到体现。

除了引导市场利率外,近期监管也在要求金融机构降低自身的负债成本。

今年,结构性存款规模较去年年末有所反弹,在今年一月之时重新站上10万亿大关,之后逐月增长,直到4月末结构性存款存款突破12万亿,达到历史最高规模。

近期,监管部门要求商业银行压缩结构性存款。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1.8万亿,环比上月下降了3009亿。

温彬告诉记者,最近,监管部门加大力度压降结构性存款,部分银行存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水平上上浮比例有所下调,银行储蓄存款利率有所回落,有助于银行进一步提升内部的经营管理,压降负债端的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息 逆回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