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庆三峡银行A股IPO获当地银保监局同意 发行不超过18.58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8 00:08:37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完成上市辅导半年后,重庆三峡银行的上市进程再迈一步。

6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重庆银保监局日前对重庆三峡银行公开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作出批复,原则同意该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发行规模不超过1857991653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重庆银保监局还在批复中要求,重庆三峡银行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

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上市进程备受外界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三峡银行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2020年,该行面临重要的上市机遇期,“本行将落实上市银行的各项标准,力争实现上市。”

去年底完成上市辅导

在此次批复中,重庆银保监局表示,重庆三峡银行应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并按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完成相关工作。此次发行结束后,及时向该局报告此次发行的整体情况。

实际上,2016年11月22日,重庆三峡银行便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于2017年底进入重庆市2017年第二批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

2019年12月17日,重庆证监局公告,银河证券已完成对重庆三峡银行的上市辅导工作。在上市辅导总结报告中,银河证券认为,重庆三峡银行已对公司运行的各方面进行了完善和规范,不存在影响发行上市的实质问题,具备发行上市的基本条件。

在重庆三峡银行之前,重庆已有两家本土上市银行,其中重庆农商行已实现“A+H”两地上市;重庆银行作为全国首家在港交所主板上市的内地城商行,也于2018年重启了A股IPO项目,目前正在A股门外候场。

此次重庆银保监局同意重庆三峡银行公开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不但意味着该行的A股上市进程再迈一步,也意味着重庆第三家本土上市银行正待破茧而出。

公开信息显示,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通过未分配利润转增股本、股东配股、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方式,持续推进增资扩股工作,截至2019年末,股本总额已达到55.74亿元。

在重庆三峡银行441户股东中,直接持有该行5%以上股权的股东共有三位,分别是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8.996%)、精工控股集团(浙江)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941%)以及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持股6.213%)。值得一提的是,重庆银行也是重庆三峡银行的十大股东之一,2019年末持有其4.971%股权。

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5.42%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三峡银行于2008年2月26日正式挂牌,是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成立的地方性股份制城市商业银行、重庆市市属国有重点企业,2019年末建有分支机构86家,拥有员工2234人。

相关评级报告指出,重庆三峡银行主营业务由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构成,近年来,在监管强调业务回归本源的背景下,该行积极调整业务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同时对投资类资产结构进行优化。

财报显示,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业绩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全年完成营业收入44.92亿元,实现净利润16.0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8.94%、25.42%。

数据来源:重庆三峡银行年报

截至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083.85亿元,同比增长1.81%;负债总额1929.43亿元,同比增长1.05%;股东权益154.42亿元,同比增长12.42%。

通过持续培育零售银行业务市场,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个人客户达到231.4万户,较上年末增加27.1万户,增长13.26%。截至2019年末,该行各项存款时点余额1338.09亿元,同比增长9.17%。其中,储蓄存款为441.53亿元,同比增长39.08%,在全部存款中占比33.00%。

贷款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各项贷款总额为853.33亿元,同比增长31.85%,期末不良贷款率为1.31%。在各项贷款中,公司贷款余额544.40亿元,同比增长20.17%;个人贷款余额306.77亿元,同比增长58.00%。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祎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