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抗疫特别国债将首发1700亿,谁能买?怎么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21:03:41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近日,财政部发布三个通知,明确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工作。

为筹集财政资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财政部决定发行2020年抗疫特别国债(一、二、三期)。三期抗疫特别国债面值总额达1700亿元。

前两期的发行6月18日招标,6月19日开始计息;三期在6月23日招标,6月24日开始计息。

抗疫特别国债利率水平怎样?个人能否购买?

6月17日,财政部国库司有关负责人回应,个人投资者可以在交易所市场、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开通账户,参与抗疫特别国债分销和交易,具体可以查询相关场所的交易规定,或咨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等开通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的银行。

利率方面,他介绍,与仅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储蓄国债不同,抗疫特别国债为记账式国债,利率通过国债承销团成员招投标确定,随行就市。目前,5年、7年、10年期记账式国债收益率约为2.5%、2.8%、2.8%。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日前公开表示,抗疫特别国债主要用于有一定的资产收益保障的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的相关支出,包括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财政贴息、减免租金补贴等。各地可以在分配的额度内按照一定的比例预留机动资金,解决基层特殊困难的急需资金需求。地方可根据实际需要,自主分配使用。

前述负责人还表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该发的债加快发行”相关要求,抗疫特别国债将从6月中旬开始发行,7月底前发行完毕。为保障抗疫特别国债平稳顺利发行,财政部将充分考虑现有市场承受能力,按照大体均衡的原则,尽可能平滑各周发行量,稳定市场预期。

抗疫特别国债是我国第三次发行的特别国债。前两次分别为1998年8月,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所筹资金专项用于补充四大行资本金;2007年6月,发行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注资中投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抗疫 特别国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