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重庆钢铁高层大换血股票连涨停 董事长称“宝武”进驻不影响公司独立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18:53:01

重庆钢铁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周竹平表示:“宝武集团成为公司实控人后,不会影响公司独立性,(公司)反而会有更强大的支撑。”总经理刘建荣则说道:钢材市场近期在逐步向好,二季度的经营形势会有较大好转。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文多    

3年前,宝武集团持股的四源合投资成功主导了重庆钢铁(601005,SH)司法重整。重庆钢铁经过近3年的“涅槃重生”后,“宝武系”如今打算正式走到前台,全面掌控重庆钢铁。

6月16日晚,重庆钢铁公告,公司董事和监事发生较大变化,多人递交辞呈,多名“宝武系”背景人士则被提名为新任董事、监事候选人。当日下午,在重庆长寿举行的重庆钢铁2019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周竹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三年时间努力,我们将重钢拉入正常的轨道,但还存在包括股东结构分散等历史遗留问题。宝武集团成为公司实控人后,不会影响公司独立性,(公司)反而会有更强大的支撑。”

股东大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鄢银蝉 摄

“宝武系”高管进驻董事长:不影响独立性

16日晚,重庆钢铁的一纸公告将宝武系实质入驻重庆钢铁一事更加明朗化。

公告称,周竹平因工作调整将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其他董事会职务;李永祥、王力、张朔共将分别辞去公司董事及其他董事会职务;张文学辞去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陆俊勇、殷栋分别辞去监事职务;上述辞职将在重庆钢铁股东大会选举新任董事、监事后生效。

同时,据公司第一大股东推荐,并经董事会及提名委员会、监事会审议通过,提名张锦刚、刘建荣、邹安、周平为上市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提名吴小平、王存璘、许旭东为监事会股东代表监事候选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锦刚现为宝武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刘建荣于2019年底受聘为重庆钢铁总经理,之前任宝武集团韶关钢铁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此外,邹安、王存璘、许旭东均有宝武集团工作经历。

事实上,市场对“宝武系”实质入驻早有预期。

早在2019年12月28日,重庆钢铁便披露,公司收到实控人四源合投资通知,四源合投资与宝武集团签署了《意向书》,有意向通过收购财产份额的方式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拟议交易期限为意向书签订之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

此次股东大会现场,周竹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时间表并没有特别限定,目前都在正常推进中。

“重钢这三年经历了剧烈重整过程,信誉等方面处于不正常状态,这期间的很多决策都是在紧急状态下出来的,我们成功将公司拉入正常的轨道。”周竹平说,但还是存在一些遗留问题,比如股东结构比较分散。宝武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不会影响公司的独立性,相反重钢会有更强大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6月16日、6月17日两个交易日重庆钢铁股价均收于涨停,再次迈过1.5元/股关口。

高管称今年有信心跑赢大盘

重庆钢铁是我国大型钢铁企业和最大的中厚钢板生产商之一。受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重庆钢铁连续两年亏损,还被*ST,甚至出现资不抵债的境况。

2017年底,由四源合基金、重庆战新基金共同设立的长寿钢铁作为重组方,完成对重庆钢铁的重组后,长寿钢铁成为上市公司最大股东。从披露的财务数据看,重整后的重庆钢铁在经营上有了明显改善。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重庆钢铁分别完成营业收入132.37亿元、226.39亿元和234.78亿元,同比增长199.82%、71.03%和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17.88亿元、9.26亿元,同比增长106.83%、458.57%、-48.22%。

不过今年一季度,重庆钢铁的营收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2.44%、97.23%,这也令投资者对其全年业绩生出疑虑。

“一季度整个钢铁行业处于下行周期,又遭遇疫情,实现400万净利润,我们还是比较满意的。”重庆钢铁总经理刘建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钢材市场近期在逐步向好,二季度的经营形势会有较大好转。

早在2017年底司法重整时,重庆钢铁曾提出“近期止血、中期造血、远期升级”的计划目标。

刘建荣表示,目前重钢仍然处在止血阶段,刚从“ICU”走出来,更要为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管理层一直向员工发出强烈的信号,就是市场不相信眼泪,我们能够掌握的就是内部的成本控制能力,今年成立了若干个专项推进工作组,分管副总全体参与。”刘建荣说,1~5月份降本增效达到了3亿元,今年降本增效整体目标是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钢铁在原料采购端也有意提高议价能力。刘建荣表示,宝武集团去年已是世界上事实上最大的钢铁公司,由于现在结构还比较分散,与海外矿山巨头议价能力不强。“近期铁矿石价格又重新突破100美元,这实际上与整个经济走势相违背,希望与宝武集团等组建一个集中采购平台,推动降本,在大宗原燃料市场上能够拥有足够的话语权。”刘建荣说。

另外,重庆钢铁的市场定位是立足川渝、辐射西南,做西南地区的引领者。接下来,在开拓市场上会抓住三大核心产品,与区域内行业合作。

虽然今年国际钢材市场在原料采购端和销售端都还存在不确定,不过重庆钢铁管理层强调,还是有信心跑赢大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钢铁 钢铁 重庆钢铁涨停 宝武钢 宝武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