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案涉277万投资人,非法集资近600亿!“资邦系”集资诈骗案宣判:一人无期 、三人获刑十至十四年不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19:17:23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卢九安    

时隔近两年,唐小僧母公司“资邦系”集资诈骗案终于落下帷幕。

近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一中院”)采用网络在线宣判与线下宣判相结合的方式,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王利、卢伟、陶蕾、官小平集资诈骗案。以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王利无期徒刑,卢伟、陶蕾、官小平有期徒刑十四年至十年不等,并处剥夺政治权利及罚金。

图片来源: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官微 截图

据悉,王利在案发前担任资邦控股财务经理,总体负责“资邦系”公司财务工作和资金调拨等。被告人陶蕾担任资邦控股等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负责公司对外形象宣传、合作接洽等。被告人卢伟担任资邦金服常务副总裁,负责设计、决策资金募集模式等。被告人官小平担任资邦金服财务总监,负责理财产品发标等财务工作。

其中王利参与非法募集资金590.6亿余元;卢伟参与非法募集资金403.89亿余元;陶蕾参与非法募集资金580.43亿余元;官小平参与非法募集资金506.85亿余元,上述四人实际造成被害人经济损失均为50.4亿余元。

“资邦系“一案发生于两年前,2018年6月15日、16日,王利、卢伟、陶蕾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6月16日,官小平在接到公安机关电话通知后至公安机关投案。

2018年7月13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通报称,唐小僧母公司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陶蕾等人因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根据上海一中院披露的信息显示:2012年11月至2018年6月间,邬再平(又名邬战,另案处理)通过以其实际控制的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邦控股”)为核心的“资邦系”公司,组建、设立了资邦金服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资邦金服”)等数十家线下分支机构及“唐小僧”“摇旺”等线上平台。

为谋取非法利益,资邦控股采用虚设债权、虚构借款人信息、虚假宣传等手段,以年化5%至24%的高额利息为诱,通过债权、收益权转让、定向委托、线上P2P平台等方式向277万余名投资人非法募集资金人民币593.57亿余元,入金总额160.45亿余元,其中116.04亿元用于兑付前期投资人本息。至案发,造成11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50.4亿余元。

启信宝资料显示,唐小僧的运营公司:资邦元达(上海)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0月,法定代表人为陶蕾,目前的经营状态为吊销,未注销。

图片来源:启信宝 截图

上海一中院表示,“资邦系”公司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被告人王利、卢伟、陶蕾、官小平作为单位犯罪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其行为均构成集资诈骗罪。四名被告人参与非法募集资金,均属数额特别巨大;卢伟、陶蕾、官小平在家属帮助下退赔部分违法所得,依法可酌情从轻处罚。结合本案的事实、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度,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非法集资 诈骗 资邦系 法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