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被申请破产、欠租欠薪 互联网驾考机构“猪兼强”总部已人去楼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18:05:16

今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广州市的猪兼强注册地(总部)了解到,2019年10月前后,公司已经从该办公地撤离,猪兼强在撤离前没有结清房租,但物管处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梁枭    

“学车就找猪兼强”——自2019年8月知名互联网驾考品牌“猪兼强”被曝出客户退款、学员流失、分公司员工大批辞职后,如今“猪兼强”危机进一步发酵,目前其位于广州市天河区的总部已经人去楼空,且拖欠房租。目前已有多名学员、公司员工对其发起诉讼,要求赔偿学费损失及拖欠工资等。

据界面新闻近日报道,数十名猪兼强驾校原员工来到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其中三位员工代表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希望通过破产后的财产变卖拿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而目前广州地区至少有3万名学员无处学车。今日(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猪兼强注册地(总部)了解到,2019年10月前后,公司已经从该办公地撤离,猪兼强在撤离前没有结清房租,但物管处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

6月17日,猪兼强总部已经人去楼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

危机持续发酵

2019年8月前后,“猪兼强”深圳分公司首先被曝出客户退款难等问题。当时有学员称,其在2019年4月通过电商渠道报名,但直到2019年7月底仍然没拿到注册流水号。而在正常情况下,在深圳学车的学员最迟一个月就能拿到注册流水号。

当时“猪兼强”品牌中心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承认,公司遇到资金链危机,是因公司与一个重要合作伙伴产生法律纠纷,公司4000万元资金被冻结,直接导致公司没有费用给学员申请流水号,也很难应付后续连锁产生的“退款潮”。但该负责人同时向记者表示,公司正在调集总公司和其他分公司的资源进行陆续处理,争取解决资金问题,让学员在30个工作日左右收到钱。

但是后续情况并没有按照上述负责人所预期的方向发展。与2019年8月相比,目前“猪兼强”的情况明显恶化。

据界面新闻报道,6月10日,数十名猪兼强驾校原员工来到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其中三位代表向法院提交了破产申请,希望通过破产后的财产变卖拿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据介绍,有教练称从2019年3月份开始就没有收到工资,后来又工作了半年,直到9月份离开也没有拿到工资。

危机发酵至今,去年“猪兼强”作出的“在2~3个月之间解决深圳分公司危机”的承诺已化为泡影。公司无法兑现承诺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又在后期遇到了其他困难?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联系了前述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拖欠房租、人去楼空

“猪兼强”公司注册信息为“广东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位于广州市天河区某产业园区内。启信宝信息显示,猪兼强法定代表人、大股东、董事长均为陈志林,持股比例29.34%。目前猪兼强下属有深圳猪兼强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猪兼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子公司。

今日(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猪兼强注册地(总部)看到,原来占据一整层楼的猪兼强总部已人去楼空,办公物资、品牌标识等全部被撤走。园区物管人员告诉记者,猪兼强于2019年10月前后搬走,由于搬走后一直还有维权学员上门,所以物管在2019年10月5日张贴公告宣布,猪兼强已经撤离。目前上述2270平方米办公区正在重新招租。

“从去年开始就拖欠我们房租了,具体金额暂时不清楚,但是现在没有办法和他们取得联系。”上述物管人员告诉记者。

“猪兼强”成立于2014年,主要市场位于广州和深圳,此外在上海、武汉也设有分公司,累计招收学员20万人左右,截至2019年8月,在培学员人数约为7万人。2016年~2018年,猪兼强完成了三轮融资,前两轮融资共计1.55亿元。

但是以“猪兼强”从2019年至今不断恶化的情况来看,这一此前的明星驾考品牌能否渡过这一危机值得怀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此前公布了2020年第一批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其中“猪兼强”深圳分公司因拖欠138名劳动者2019年9月~11月工资约100.01万元,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而上榜。

此外,猪兼强从2019年8月开始因涉及劳务仲裁,陆续被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方京玉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猪兼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