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尼尔森:今年4月快消品线上渠道销售额同比上涨43% 本土品牌实现高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7 12:59:58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全球化监测和数据分析公司尼尔森近期发布的最新调查报告显示,随着中国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零售业显示出积极的复苏迹象,新兴消费势头发展良好。

尼尔森研究显示,今年1~2月、3月和4月,快消品线上渠道销售额较上年同期依次增长33%、32%和43%;今年截至目前的同比增速为37%,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从全渠道来看,据尼尔森统计,快消品全渠道销售额今年1~2月同比增长3%,3月下跌,跌幅6%,4月重返增长,增幅8%;今年截至目前的同比增速为4%。

从消费品类看,食品和个护等基础消费需求已经恢复增长。第一季度,奶粉、散装巧克力和液态牛奶较上年同期依次下跌5%、9%和1%,但到4月份已重现增长态势,增速依次达到23%、18%和15%。第一季度洗发水、牙膏、厕纸依次下跌5%、2%和5%,相比之下4月份已实现增长,增幅依次为7%、8%和1%。

尼尔森中国区副总裁Kateryna Edelshtein表示:“我们看到整体零售业的下滑速度已经放缓,部分行业已开始企稳并恢复增长。4月份,受线上渠道增长驱动,快消品全渠道最终实现8%的增长。”

此外,根据尼尔森的统计,在快消品市场中,本土品牌近年来实现了高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3~4月,一共有17251支新品上市,而10个新品中有7个来自小型区域性品牌商,后者已然成为驱动产品创新的重要力量。

尼尔森研究发现,在食品和饮料品类中,本土大品牌商的势头盖过了跨国品牌,前10大本土企业中有5个实现了份额增长,相比之下,前10大跨国企业中仅有3个获得份额增长。

此外,据尼尔森统计,在下线城市和农村地区,区域性品牌商的增长势头强劲,而且在非食品类上尤为突出。他们从渠道、供应链和创新能力受到影响的中型品牌商手中抢夺市场份额。据悉,小品牌商的增长主要由农村地区贡献。在乳制品、饮料、零食和个护品类中,小品牌商增长最快,表现强于中型品牌商、本土大品牌商和大型跨国品牌商。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Justin Sargent指出,中国消费市场已开始显示复苏迹象,在政府多项促消费政策的带动下,零售业进一步好转,新兴消费势头发展良好。“后疫情时代市场格局出现重大变化,这些变化或许不会带来长期战略性的影响,但在接下来的3~6个月将主导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因此品牌商有必要根据这些变化及时进行策略调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尼尔森 快消品 经济复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