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137KW!这家沪企发布最大功率金属板电堆,可驱动氢燃料重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22:52:28

骥翀氢能发布MH170型车用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升级版,该产品单堆功率137kW,是目前国内外燃料电池领域已知的最大金属板单堆功率。完全可以用于7.5米长的物流车、8.5~12米长的公交车。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6日,上海骥翀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骥翀氢能)发布MH170型车用燃料电池金属板电堆升级版,该产品单堆功率137kW,是目前国内外燃料电池领域已知的最大金属板单堆功率。骥翀氢能表示:“137KW的单堆功率,完全可以‘落地’7.5米的物流车、8.5~12米的公交车。意味着国内的商用市场不再局限于政策补贴,而是真正的满足需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137KW是什么概念?已提交科创板上市注册的亿华通在官网介绍,该公司于2018年推出最新一代YHTG系列氢燃料电池发

动机,产品功率覆盖范围是在30KW至100KW。功率在氢能车领域意义重大,类似于燃油车的马力。也就是说,骥翀氢能137KW产品的功率更大,动力也就更足。比如就重卡来说,“(如果)功率太小,可能性能达不到重卡的应用水平。130KW以上的金属板电堆应用在重卡上,骥翀应该是第一例。”骥翀氢能相关人士补充道。

电堆是电化学反应发生的场所,是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的核心部件。近年来,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迅速,但受产业各环节技术瓶颈限制,当前市场上的电堆性能多集中在30kW~60kW,超过110kW的应用都寥寥无几。

对于燃料电池电堆功率的重要性,骥翀氢能创始人付宇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功率大意味着动力更足,应用领域更广。另外,功率密度高,意味着电池体积更小,更方便汽车厂商做系统集成。”

据了解,电堆由多个燃料电池组成,核心部件为双极板和膜电极。电堆工作时,氢气和空气通过管道分配到双极板,由双极板导流均匀分配到电极,通过电极支撑体与催化剂接触进行电化学反应。

双极板主要分为石墨双极板和金属双极板两种。骥翀氢能的上述产品,采用的是金属双极板路线。目前,国外主流厂商也大多采用此路线。付宇表示:“金属双极板除了功率更大,也具有重量轻、体积小以及批产成本更低等特点。”

该公司定位于车用氢燃料电池电堆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营业务涵盖车用燃料电池电堆定制开发、电堆销售、其他相关技术服务等。启信宝显示,骥翀氢能成立于2018年12月。不过,骥翀氢能创始人付宇已有超过20年电堆行业从业经验,完整经历了车用电堆产品的研发、试制、测试及优化过程,而其主要研发团队,从业经历也超过8年。

据骥翀氢能发展规划,2020年公司完成中试基地一期,主要功能为制造双极板及电堆中试线(基于现有成熟工艺);2021年完成中试基地二期,主要功能为双极板及电堆中试线(全新工艺升级)的生产;2022至2023年,完成批产基地,该基地主要功能为电堆及关键部件批量制造。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骥翀氢能 氢燃料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