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川航携南航造联合快线 困境自救还是突破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21:27:08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遭遇重挫。行业困境之际,航司与航司之间选择合作共渡难关。6月16日,南航携手川航在成都举办联合快线产品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航和川航此次合作的最大亮点是联合打造快线。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一张机票,两家航空公司“通用”……

6月16日,中国南方航空携手四川航空在成都举办联合快线产品发布会,宣布自7月1日起,双方将在蓉京、蓉穗、蓉深等航线上推出多项会员基础权益及增值服务权益,为旅客打造便捷出行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其中的一大亮点是南川联合快线——南航和川航的航班自由签转和变更。航司联合快线由来已久,通过类似“公交化”运营提高空运频次,与高铁等竞争。

过往,空铁联合等跨交运方式较多,航司之间在联合快线的协调较为少见。有业内专家表示,在当前航空困境之下,业内这一种联合是创新形式。但这一做法需要注意可能存在的问题,比如航空公司之间的沟通成本、旅客不足发机的高成本运营等。

南航股份四川分公司总经理李栋梁在进行产品推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商务客流复苏驱使航司合作

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航空业遭遇重挫。行业困境之际,航司与航司之间选择合作共渡难关。

6月16日,南航携手川航在成都举办联合快线产品发布会,宣布自7月1日起,双方将在蓉京、蓉穗、蓉深等航线上推出多项会员基础权益及增值服务权益,为旅客打造便捷出行方案。发布会上,双方还签署了航空地面服务业务合作框架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航和川航此次合作的最大亮点是联合打造快线。

据南方航空相关人士现场介绍,从成都出发往返北京、广州、深圳三地的旅客,将享受到跨航司自由变更、航程互换、值机通办、便捷接送、常客升级加速、集团客户尊享权益等六大专属权益。同时,南川联合的蓉京快线将达到日均16班,蓉穗快线日均14班,蓉深快线日均7班。

对旅客而言,最大的感受是选择航班自由度大幅提升。旅客可根据自身需求及航班情况,选择南航和川航的航班自由签转和变更,如南航成都-广州可自愿变更为南航或签转至川航成都-广州。同时,旅客还可以进行广州、深圳的异地行程互换,如南航成都-广州可变更为南航或签转至川航成都-深圳。另外,在北京首都和大兴两个同城机场也可互换,如南航成都-北京大兴可签转至川航成都-北京首都。

记者注意到,上述三类变更方式并非没有条件限制。旅客需在原航班计划起飞4小时前提出申请。

“南川联合快线正式发布及运行,将提升成都到广州,深圳,北京的航线密度和运行效率,类似的创新将提升航线竞争力,并在产品合作方面形成新突破。”南方航空相关人士在发布会上表示。

航司空运快线运作模式由来已久,高频的类“公交化”运营与高铁客运竞争。新冠疫情来临,减少的客流对这一航空快线模式造成冲击。

“市场好,航司压力不明显。现在压力明显,航司和航司之间的合作更为迫切。”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告诉记者,现在航空业的形势比较困难,但复苏的迹象也很明显,首要复苏的是商务客流。然而商务客流对时间要求很高,也就会产生对航司空运快线的需求,“这个过程中要做好协商,在票价、服务、内部做好协调。尽管很繁琐,但也不难。”

需注意协调成本等

过往,空铁联合等跨交运方式较多,航空公司和航空公司之间在联合快线的协调较为少见。比如更早之前的“空铁快线”,空铁联运主要还是体现在票价优势。

四川航空相关人士表示,南航、川航双方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推出的蓉京、蓉穗、蓉深联合快线,是中国民航业内跨航司合作打造空中快线的有益尝试和大胆创新。

实际上,四川航空与南方航空的携手已有先兆。早在6月13日,双方就在官微互动,互称“川妹”、“南哥”。6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更是对其“CP”关系的进一步确认。

“总体上来说是一个值得尝试的方式。两家公司携手能够吸引更多的商务旅客。对于旅客来说,他会有更多的航班选择,有更好的服务,但机票价格可能也会上涨。”民航专家林智杰说。

那么在航空业逐渐复苏时刻,是否会有更多航空公司选择类似合作模式?

“这个模式有优点,但很考验航空公司之间的协调合作。”李晓津表示,换句话说,航空公司共同打造联合专业的协调成本比较高,需要大量沟通、协作、配合等。另一方面,两家航空公司都需要一定的经济实力,可能存在某些时段旅客不足而仍然坚持“发机”的情况。

而在2007年,京沪空中快线由中国国际航空等5家航空公司共同运行,当时的票价、飞行时长等问题曾引发业内热议。

李晓津也表示,航空公司的联合快线只是协作方式的一种,更多是业务协作。航空业困境复苏时刻,也有可能出现航司互相参股的资本运作。

不过,四川航空也表示,川航和南航将持续深化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挖掘和发挥品牌资源优势,联手打造南川服务品牌,共同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与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航 南航 南川联合快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