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

每经网首页 > 机构 > 正文

罗汉堂大数据疫情经济追踪体系预测:三季度全球经济可能实现V型复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17:55:05

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PET)体系目前涵盖全球六大洲、九个区域共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合了三大类12个指标,可一站式追踪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发展状况、疫情经济发展阶段、经济收缩时长和损失程度及疫情政策严格程度等重要指标。

每经记者 肖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五阶段疫情曲线图  图片来源:罗汉堂官网 截图

新冠疫情给人类社会和全球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需要快速且稳健决策的疫情经济时代,明显滞后的传统经济统计数据难以及时有效地反映疫情下经济的真实状况,对决策者做出正确判断的帮助较有限。在此背景下,罗汉堂基于全球公开可得的大数据,开发了“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Global Pandemic Economy Tracker,简称PET)。

人流指标是PET体系追踪疫情经济的核心指标。“我们发现,能够有效率地去追踪经济活动变化的主要是城市内部的人流活跃度。”罗汉堂经济学家远芳6月15日向媒体表示。据她介绍,国际上,PET选取了谷歌城市的人流指数作为最重要的数据来源,如果谷歌的指数没有覆盖,就用苹果的指数。国内则用的是百度和高德的人流指数。“当然我们之后会考虑更多的因素,是什么样的人在移动?当整个工具更加有目标性之后,可能特定人群移动的时刻会很重要。我们之后也会结合一些环境方面的指标,把追踪经济的工作做的更加完善。”

罗汉堂分析了可公开获取的全球日度人流活动数据,提取和经济活动最相关的部分并将其指数化,作为疫情经济时代各国经济活跃程度的一个基准指标。同时,罗汉堂选择一国的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翻倍所用天数作为疫情发展的宏观指标,以这两个数据为横纵维度来绘制和跟踪一国的“疫情经济”曲线,这也是“全球疫情经济追踪体系”的核心工具。

通过比较多个国家的PET曲线演化的轨迹和速度,罗汉堂分析总结了全球疫情经济的一些一般性特征。在疫情早期,一国通常需要快速应对以人流和经济活动的降低为代价,以控制病毒的传播,否则无法开始稳健的经济恢复。在经济快速下行触底后,一国经济往往要在低谷期保持一段时间的收缩状态,以进一步控制病情传播,不同国家应对期和低谷期的时长差异巨大。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经济进入恢复期,但当经济恢复到接近疫情前水平时,恢复速度会明显减慢。 

“保持社交距离的需要将长期存在,一些行业包括航空、文体娱乐等难以在短期内完全恢复。由于政策速度和力度不同以及信心受损和失业等问题,经济复苏的速度要远远慢于强制隔离带来的经济自由落体过程”。罗汉堂秘书长陈龙表示。

根据追踪体系的最新数据,罗汉堂有三点发现。

第一,迄今为止,PET追踪的132个经济体中,进入较稳健恢复期的共计58个,总经济体总量占全球GDP的不到一半。

第二,考虑到绝大多数经济体在第二季度的长时间深度收缩,其中进入恢复期的经济体在三季度会实现GDP环比正增长,而仍在低谷期的经济体进一步加剧收缩的可能性很小,这意味着三季度全球经济可能实现V型的复苏趋势,有别于之前一些经济学家担忧的L型长期衰退。但这一恢复过程需要多久才能够达到甚至超过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变数很大,主要取决于:一是尚未在疫情控制上渡过关键点的重要经济体能否走上稳健恢复路径。罗汉堂学术委员、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宾塞表示,四月下旬以来,尽管美国经济活动V型恢复的态势明显,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股票市场和就业市场的表现,但由于疫情控制并未进入恢复期,有出现反复的风险。二是当前正处于冬季的南半球疫情上升特征较为明显,等北半球秋冬季到来,新一轮疫情可能重燃。

第三,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分化严重,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各国治理能力的差异。东南亚地区疫情控制良好的越南和泰国经济活跃度已大体恢复到正常水平,其PET曲线呈现稳健地向向右上方推进的趋势;但更多发展中国家地PET曲线或者向上窜升(如南非、印度、巴西),或者上下波动(如埃及),甚至向后折头(如肯尼亚、阿根廷),展现了这些国家在权衡疫情和经济中面临地困境 ,一方面公共环境卫生水平和追踪隔离能力有限,疫情控制效果不明显,另一方面出于经济和社会压力过早放松人流限制而导致疫情反弹。斯宾塞认为,上述状况意味着这些发展中国家靠一己之力难以渡过难关,需要来自世界的支援。

罗汉堂于2018年6月26日在杭州成立,是由阿里巴巴倡议,并由社会科学领域全球顶尖学者共同发起的开放型研究机构。罗汉堂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以经济学家为主,包括6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据介绍,PET体系目前涵盖全球六大洲、九个区域共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人口总数近90%),集合了三大类12个指标,可一站式追踪全球多数国家和地区的疫情发展状况、疫情经济发展阶段、经济收缩时长和损失程度及疫情政策严格程度等重要指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数据 疫情 经济复苏 人口流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