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股价16个交易日翻番后 西藏药业新冠疫苗概念傍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6 00:06:38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西藏药业(600211,SH)6月15日晚间宣布,其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微生物)基于各自优势能力及战略资源缔结面向全球的独家战略合作关系。此次合作,上市公司将通过向斯微生物支付新冠疫苗产品、结核疫苗及流感疫苗产品合作对价,获得上述产品全球独家开发、注册、生产、使用及商业化权利。西藏药业这一纸公告,让外界似乎对公司股价此前的“莫名”暴涨,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据西藏药业公告,公司将根据新冠疫苗、结核疫苗及流感疫苗的研发进度,分阶段向斯微生物投资3.51亿元,获得上述疫苗的全球独家授权。其中,预付款3500万元;获取中国药品监管机构的临床批件支付3500万元;II期临床试验完成总计支付6000万元,分两次支付;于中国药品监管机构登记的III期临床试验获得阳性结果支付7000万元;获得中国药品监管机构批准上市,支付1.5亿元。

斯微生物成立于2016年,注册资本为188.4万元。李航文(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据公告介绍,斯微生物已打造了50人的研发和医学团队,拥有3000平方米的研发场地,包括近400平方米的GMP生产设施,并在国内建立了第一条成熟的mRNA疫苗生产线。

早前,斯微生物于1月启动新冠mRNA疫苗研发项目,该疫苗项目由斯微生物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合作开展。据西藏药业公告称,上述疫苗项目所有候选疫苗的药效学研究均已完成,预计近期开展临床试验。上市公司表示,按预防性疫苗的常规临床试验及注册流程,预计该产品短期内无法上市。全球范围内尚无基于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治疗或预防性药物/疫苗获得上市批准。

在西藏药业看来,通过与斯微生物的独家战略合作,将有助于发挥双方资源和专业优势,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上述产品将于未来几年内陆续上市,而公司在研产品储备较少,此项投资有利于增加公司短期、中期后备产品,进一步拓展公司产品业务线,符合公司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西藏药业上述公告披露后,一些投资者却在股吧里高喊“内幕交易”。这源于西藏药业股价此前突然有一轮莫名的上涨。

5月25日~6月15日的16个交易日里,西藏药业股价累计上涨115.66%,其中有5个交易日涨停。而在6月9日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中,西藏药业曾明确表示:“公司不存在任何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董事会也未获悉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对本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从西藏药业6月15日晚发布的公告来看,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临时会议以通讯方式审议通过了《关于与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战略合作相关事项的议案》。对于此次临时董事会的召开时间,以及与斯微生物洽谈合作的时间进程,上市公司公告并未提及。

有投资者认为,西藏药业的情况类似于王府井(600859,SH),王府井此前股价暴涨后披露其获得免税牌照;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西藏药业业绩表现不错,且分红可观,股价的上涨属于长期横盘后的爆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