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5月70城房价稳中略涨,前5月全国商品房少卖了55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5 18:28:57

5月楼市表现如何?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魏文艺    

6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5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显示,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略有扩大,二手住宅涨幅与上月相同或微扩。其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9%,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4.1%,31个二线城市及35个三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均现不同程度上扬。

同日发布的《2020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则显示,前5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5920亿元,同比下降0.3%,降幅比1~4月份收窄3.0个百分点。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99.35,提高0.49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解读数据时表示,5月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持续恢复,住房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价格略有上涨。

5月新房二手房价格普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70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出现同环比普涨。

4个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新房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0.8%、0.3%和0.6%,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1.8%、0.6%、0.4%和1.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每经编辑 魏文艺

据中原地产数据,北京二手房5月单月成交量达到2.1万套。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疫情后积压需求变现,叠加西城学区房成交井喷,使得北京二手房价格出现了环比1.8%的明显上涨。预计6月份虽然有所减弱,但房价上涨趋势将依然持续。”

此外,31个二线城市新房价格环比涨0.6%、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分别上涨5.4%和2.0%;35个三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分别涨0.7%和0.3%,同比分别上涨4.8%和2.1%。

张大伟据此分析,疫情影响基本结束,5月房价全面复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从全国70城房价数据看,新建住宅方面有57个城市上涨,与2019年三季度最高点持平;下调城市11个,也是2019年三季度的平均水平。二手房方面,上涨城市41个,是2019年9月以来的最高点。如果简单计算,相当于70%的城市房价上涨,是最近7个月来的最高点,与2019年12月持平。尽管依然低于2019年三季度,但继续上行的趋势已经出现。

部分地区开发投资额回正

今年前5月,西部及东北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已回正,其中西部地区投资额10175亿元,增长5.6%,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东北地区投资1504亿元,增长0.5%,而前4个月为下降1.6%。东部及中部地区则同比分别下降0.1%和6.8%,降速较1~4月份收窄3.0和3.8个百分点。

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626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3%;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2.8%,降幅收窄5.6个百分点;房屋竣工面积下降11.3%,降幅收窄3.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62654亿元,同比下降6.1%,降幅比1~4月份收窄4.3个百分点。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近期稳投资的角度看,开发投资数据到6月份即上半年结束的时候完全可以由负转正,这进一步体现了房地产开发投资的韧劲,同时对于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和促进地方稳投资工作是有积极作用的。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也认为,全国商品房土地购置面积、新开工和竣工面积累计同比降幅持续收窄,但收窄幅度环比下滑,市场逐渐进入平稳修复期。其中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收窄速度保持最快,5月单月新开工面积达到21765万平方米,超过2019年5月单月新开工量,可见为保持市场供应量稳定,房企开工意愿保持高涨。

新房销售未出现补偿性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大多数城市期待的报复性反弹并未出现,办公楼及商业营业用房仍是销售量价下滑的重要拖累因素。

1~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8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3%,降幅比1~4月份收窄7.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11.8%,办公楼销售面积下降26.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下降21.7%。

从销售金额来看,前5个月商品房销售额46269亿元,同比下降10.6%,降幅比1~4月份收窄8.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8.4%,办公楼销售额下降35.3%,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降26.6%。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而2019年1~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51773亿元,也就是说,今年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额比去年少了5504亿元。

潘浩认为,商品房销售市场恢复速度放缓,并未在5月出现预期中的补偿性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1~5月份全国商品房均价为9500元/平方米,同比涨幅为1.9%。房价走势实际上已经走出了过冷的区间,今年购房需求比较强劲,实际上是城镇化的动力不改变,这都使得房价涨易跌难,但涨幅相对可控,市场不必过虑。” 严跃进认为。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70城房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