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世界首富也撑不住了!Zara母公司一个季度亏损32亿,拟关店12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4 07:38:05

每经编辑 何小桃    

ec91da09.png?Expires=19076242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sMV%2FlCKMyPmh12o27doDxg%2Bl1I%3D

新冠疫情之下,时尚行业没有最惨,只有更惨。而这次连昔日的世界首富Zara创始人阿曼西奥·奥特加都撑不住了。

在交出4.09亿欧元(约32亿元人民币)亏损的季报后,Zara母公司Inditex传出消息,计划永久关闭旗下1000至1200家门店,相当于其全球门店总数的13%至16%。

关店之后,公司业绩怎么办?Inditex瞄上了电商渠道,并将发力线上直播。

d918a939.png?Expires=19076242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4iUkL5XzTht%2FEussRgTtfPfNHk%3D

一个季度亏损32亿

计划关店1200家

作为全球最大的时装零售商之一,Inditex集团在疫情中受到重创。

据其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在截至4月底的三个月内,Inditex销售额同比大跌44%至33亿欧元(约人民币264亿元),毛利率降至58.4%,营业利润仅录得4.84亿欧元,去年同期为17亿欧元,更录得史上首次净亏损4.09亿欧元,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7.34亿欧元。

fcce436c.jpeg?Expires=19076242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rUvd9b%2FcmO%2FIRDfRmRXDa3clyM%3D

图为Inditex集团第一季度主要业绩数据

要知道创立于1963年的Zara直到去年也还在增长的快车道上。在截至1月31日的12个月内,该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8%至283亿欧元,较上一财年4%的增幅有所提升,主要受益于电商收入大涨23%至39亿欧元的推动,净利润则增长6%至36亿欧元。

不过,业界对于Inditex集团的这份成绩单并未感到意外。

除了Zara,Inditex 集团旗下品牌还包括 Bershka、Massimo Dutti、Pull&Bear、Stradivarius、Zara Home、Oysho以及Uterque。

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Inditex集团旗下超88%的门店停业。截至4月末,该集团在全球27个市场营业的门店仅为965家,低于总数的1/7。Inditex集团强调,自5月开始,公司销售状况有所改善,大部分市场已逐步恢复运营。

Inditex集团坦承,尽管旗下品牌2020年春夏季产品均获得市场好评,但大面积的关店依然对业绩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值得关注的是,Inditex集团还提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关店计划,将于2021年关闭至多1200家门店,主要针对Zara、Massimo Dutti和Pull&Bear等品牌的小型门店以及盈利能力小于26万欧元的门店。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Inditex中国公关部表示,未来关闭的门店销售占总销售额的5%到6%。这些小型店铺大都比较老,主要是集团旗下Zara以外的其他品牌。这些门店的位置不够理想,无法提供相应的购物体验。

e54754da.jpeg?Expires=19076242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tjz7rpDksBzQotUx3sTmvsDhbg4%3D

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d918a939.png?Expires=19076242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4iUkL5XzTht%2FEussRgTtfPfNHk%3D

斥资10亿欧元押注电商

Zara总部将开张64000平米的线上直播室

值得注意的是,Inditex集团第一财季线上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50%,四月份则增加95%。5月份,公司以本地货币计值的门店及线上销售额同比仍下跌51%,6月2日至8日同比跌幅为34%。在完全解除封锁的市场,公司销售收入同比下降16%。

为了加快转型,Inditex集团还将斥资10亿欧元,大力押注数字化领域,目标在2022年把电商收入占比从14%提升至25%,并为所有品牌引进IC标签,大幅提高门店的库存管理效率等。

据悉,今年年底,Zara将在总部开张64000平米的线上直播室,公司预计位置更好的门店结合线上营销将可以令同店收入增加4%至6%。

早前有媒体明确指出,全球服装零售市场继续面临重大结构性挑战,Inditex集团已不再稳坐市场中最佳的宝座,其近7500家门店的庞大门店成了包袱,零售渠道的增长动力已经到了天花板。

纺织服装品牌管理专家、上海良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程伟雄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疫情影响,服装行业终端门店收入减少,对Zara这样的国际快时尚品牌而言冲击更大。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今年以来Inditex集团股价累计下跌22%,最新市值约为758.4亿欧元。

fea042fa.png?Expires=19076242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EXcR3d3jTf6gGG1a%2FhdksPU6y%2Bw%3D

受Inditex集团股价下滑的影响,阿曼西奥·奥特加的身家也有较大程度的缩水。

根据最新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奥特加目前身家656亿美元,虽然仍是全球第8富有的富豪,但是距离其2015年加冕全球首富时795亿美元的个人财富,已经缩水139亿美元。

0d60d344.png?Expires=19076242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VD%2Bz9S8jcQEeLn1y5i7ADCRRwI%3D

d918a939.png?Expires=190762427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4iUkL5XzTht%2FEussRgTtfPfNHk%3D

现场探访:消费者称关店也不会有什么影响

据南方都市报,记者12日曾到广州天河CBD区域内部分Zara门店探访。在天河城Zara门店,现场熙熙攘攘,试衣间的门口一如既往排着长龙。

在天河城、天环两家Zara店,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自己尚未听说门店关闭的相关消息。刚买单的陈女士表示,如果以后Zara彻底转线上,可能不会再购买了。“它家的衣服适合瘦的人穿,对身材的要求也比较高,如果不来现场试穿的话,很容易‘踩雷’。”

cabc2874.jpeg?Expires=19076242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hKhrdw4KeQb3YgVkC6cq%2BMME5mU%3D

天环广场ZARA门店,试衣间排起长龙。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就算它真的关店了,也不会有什么影响,我会去逛优衣库和H&M。”张女士说,如果是网购的话,有好看的衣服也会买的。

另外,据中国商报,有消费者似乎更关注Zara在今年6月的折扣季是否能够如期而至。据悉,Zara一般会在每年的6月和12月推出季末清仓大促销活动,最大折扣力度大多会出现在月底,最低能达到三折左右。不少消费者告诉记者,在Zara季末清仓时会选择购入多件产品,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Zara产品质量一般,一件商品穿一季就会被淘汰,选择在季末清仓时购买会更为划算。

编辑|何小桃 王嘉琦 肖勇

c86dae8f.png?Expires=190762428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KxxfEPfnbvv%2FOyQ5x9BqXCOd7I%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南方都市报、

中国商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

截至6月14日6:33全球新冠肺炎确诊7751747例,死亡429062例。关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动态,请点击↓↓↓

91152e7a.png?Expires=1907624281&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BCJQIwN3BAJV94InaJ1uWTkLWU%3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