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五大上市险企前5月狂揽保费1.29万亿元 同比增长6.3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3 23:21:39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随着中国平安保费数据的发布,五大上市险企前5月保费已悉数浮出水面。

数据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五家上市险企前5月共实现保费收入12918.05亿元,同比增长6.39%。

具体到财寿险业务来看,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仅有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太保寿险实现了正增长,其余两家的寿险业务均呈现出下降态势;财险业务方面,老三家的财险业务企稳,呈现稳步增长态势。

五大上市险企发布保费数据的同时,其股价并未相应回升。截至6月12日收盘,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的股价分别为28.14元、74.15元、27.75元、44.2元、6.2元,均呈下跌态势。

寿险:新华保险一枝独秀

从前5月保费收入来看,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3698亿元、3827.6亿元、2807.27亿元、1795.11亿元和790.1亿元。其中,新华保险保费同比增速达到32.12%,远超另外4家公司,中国人寿同比保费增速为14.99%,位列增速榜第二。 

具体到寿险业务方面,五大上市险企的寿险业务分化明显。新华保险和中国人寿前5月保费呈现32.12%及14.99%的同比增长;而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平安寿险的保费收入分别为1164.69亿元、619.86亿元、2462.8亿元,其中太保寿险较去年同期增长了0.04%,人保寿险和平安寿险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6.22%和7.05%。

有业内人士表示,寿险业务下降主要是由于疫情期间代理人展业陷入困境,以及公司“开门红”增速不一有关,有的险企淡化冲刺效应,将销售激励政策在年度均匀投放。

不过对于寿险业务的前景,券商还是较为乐观的。万联证券表示,疫情对2020年代理人增速影响不大,下半年队伍产能有望逐渐复苏,推动新单期交增速改善。储蓄型业务销售环境已明显好转,下半年有望继续改善,而保障型业务需求偏刚性,疫情加快提升消费者保险消费意识,预计下半年健康险将保持快速增长。

财险:老三家齐头并进

相较于寿险,三家财险公司呈现出正增长的态势,业务复苏明显。

数据显示,2020年前5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合计保费收入3833.4亿元,同比增长6.69%。其中,人保财险原保费收入2006.32亿元,同比增长3.46%;平安财险保费收入为1196.66亿元,同比增长9.63%;太保财险原保费收入630.42亿元,同比增长12.12%。

三家财险公司保费收入情况(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从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披露的数据来看,两家险企的非车险业务占比有所扩大。分险种来看,2020年前5月,平安财险机动车辆保险、非机动车辆保险和意外与健康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796.72亿元、331.98亿元和67.97亿元。

人保财险的意外伤害及健康险和农险成为增长主要拉动力,保费收入分别为435.84亿元和16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和16.2%。值得一提的是,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跌幅较大,同比负增长54.6%,仅为37.23亿元。

“受新车销量骤降影响,前4月车险增速仅为0.5%,预计下半年将有小幅改善,但全年增速将仍低于5%。”万联证券分析表示,财险方面,2020年综合成本率有望小幅下行,承保盈利有望低位反弹,中性投资收益率假设下主要财险公司ROE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中金公司表示,预计下半年行业新业务增长弱复苏,新业务价值同比持平。疫情导致2020年居民收入预期下降,间接抑制了近期保险需求,因此行业新单增长压力依然较大。由于今年1-4月行业新业务的负增长已经推动市场下修了2020年增长预期,下半年增速低于预期可能性不大。需要注意的是,受益于重疾险定义调整及上半年人力储备带来的短期刺激,预计三季度新单增速会有阶段性高景气,提振估值。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险企 保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