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日子不好过!星巴克计划关闭美洲400家门店,但中国将新开至少500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22:40:06

每经编辑 赵云    

“我们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很高兴分享我们的业务正在稳步复苏”,6月10日,星巴克咖啡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Patrick Grismer在一封致星巴克股东的公开信中,如此介绍星巴克目前运营的整体情况。

c8578885.jpeg?Expires=19075056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WFgvMfmby7vRjPUZxXTnzW1q4Y%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受新冠疫情影响,星巴克预计截至6月底的第三财报季,营收下降大约30亿美元-32亿美元,营业利润将减少20亿美元至22亿美元。预计2020财年中国和美国的销售额将减少10%-20%。

疫情对于星巴克这种以门店客流量为支撑、以工作商务类场景消费为主的咖啡店影响巨大。星巴克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业绩持续承压,每周的“现金消耗”曾在4月份时达到1.25亿美元,星巴克计划未来18个月内关闭美洲的400家门店

虽然美洲的门店正在大规模关闭,但是中国市场的业务已经逐渐恢复。公告中表示,目前中国99%的星巴克门店已经营业,90%的门店营业时长已经恢复到疫情之前。据了解,当前,星巴克在中国的门店已经超过4400家,未来还将新开500家门店

d918a939.png?Expires=19075056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Kvd4RJynN9kUUKmuCpw9DJIJiY%3D

预计第三季度财报季营收净利双降

受消息影响,星巴克股价在周三收跌4.1%,周四又继续收跌8.15%,目前报72.57美元/股,市值为848亿美元。截至周五发稿,盘前微涨2.92%。

今年以来,截至周四收盘,其股价已经累计下跌逾17%。

3461a66d.png?Expires=19075056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9oWBs3%2BYDHXtZTLm5l7Ucxpf6w%3D

Patrick Grismer在这封致星巴克利益相关者的信中介绍道,截至6月10日,星巴克大约96%的商店已开业,其中美国(95%),中国(99%),日本(98%)和加拿大(88%)开业率领先。

该信还透露,星巴克预计其中国业务可比销售额第三季度下降20%至25%,并且到第四季度末大致趋于平稳的趋势,整个财年下降10%至20%。

日本,星巴克预计其International的同类商店2020财年第三季度的销售额下降40%至45%,第四季度下降至10%至20%,整个财年该部门的可比销售额下降20%至30%。

关于美洲市场,星巴克预计其美洲和美国的可比门店销售额将在第三季度下降40%至45%,然后再下降10%至20占第四季度的百分比,整个财年下降10%至20%。

星巴克对其2020财年第三季度GAAP和非GAAP每股收益的初步估计分别为-0.64美元至-0.79美元和-0.55美元至-0.70美元。

另据星巴克透露,其初步预期星巴克第四季度GAAP和非GAAP EPS介于约0.11美元和0.36美元,0.15美元和0.40美元之间;星巴克2020财年的GAAP和非GAAP每股收益的全年预期分别约为0.33美元至0.73美元和0.55美元至0.95美元。

由于COVID-19而导致的第三季度合并收入下降约为30亿美元至32亿美元,营业收入下降约为20亿美元至22亿美元,相当于损失约65%至70%销售额的流动率”, Patrick Grismer表示。

94a9f554.png?Expires=19075056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Gozs9Uc14yXiGqZiy7HPH216UI%3D

 

d918a939.png?Expires=1907505603&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Kvd4RJynN9kUUKmuCpw9DJIJiY%3D

计划关闭美洲400家门店

但中国会新开至少500家

星巴克5月份的美国同店销售暴跌43%,目前该公司已经重新开放了美国门店,并修改了工作时间和运营方式。到5月底,91%的美国门店都已经重新开张。在5月的最后一周,其同店销售下降了32%。

截至周二(6月9日),美国大约95%的门店都已重新开放,仍处于关闭状态的门店大部分都位于纽约市地区。

与此同时,星巴克在美洲地区也已经开始重新开设新店。星巴克目前预计,在整个2020财年中,该公司在美洲地区将会新开大约300家门店,低于此前估计的600家。

作为加快美国门店变革计划的一部分内容,星巴克还计划在未来18个月时间里关闭最多400家直营门店。随着越来越多的顾客通过星巴克应用点单,该公司原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时间里对其门店进行修改,但疫情则促使其提前了这一时间表。

在中国,星巴克5月份的同店销售下降21%,与4月份32%的降幅相比有所改善。在5月份的最后一周,同店销售较上年同期仅下降14%。大约90%的中国门店都已恢复到新冠病毒疫情以前的营业时间,70%门店满座开放。在4、5月份,星巴克在中国净新开了57家门店(以啡快门店为主)。

星巴克还计划在本财年内,在中国新开至少500家门店,超过其第一大市场美国的开店数量。

2f68d570.jpeg?Expires=19075056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0KYoJj3xKteSXjBsfbeorEzngs%3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海妮 摄

据了解,随着消费节奏的加快和国内竞争压力,星巴克早在去年在北京开设了全球首家“啡快”店,强调“在线点,到店取”,而这也是其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

星巴克介绍称,随着门店消费的上升,移动端下单消费的销售占比下降。移动端下单消费在销售中所占比例从2月最后一周约80%的高位下降到了5月最后一周的约22%。但星巴克表示,这一占比仍然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并且与第一季度的15%相比也有了显着提高,表明消费者有了新的下单习惯和场景

据《证券日报》报道,对于咖啡+互联网,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表示,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便利性也成为了现在咖啡消费者的重要诉求,所以在“互联网+”趋势下,连锁咖啡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星巴克扩张用户规模。

不过,上述数字是否意味着星巴克的数字化转型成功,还依旧是个问号。毕竟近日来倡导互联网化咖啡的连咖啡被媒体报道出现了关门潮现象。

 编辑|赵云 肖勇

c86dae8f.png?Expires=1907505604&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wGv5VRjmpyjo9JeInWb07y8tfs%3D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证券日报、腾讯证券、南方都市报、上市公司公告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