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金地、雅居乐等房企披马甲拍地“翻车” 3年内禁在苏州拿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22:11:12

留了“案底”。

每经记者 包晶晶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陈梦妤    

6月11日,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4条房企土地违规竞买处理决定。主要涉及在4月9日、4月26日、5月15日土拍中违规竞买的8家企业,其中包括金地集团、雅居乐集团等。

通报称,将违规企业列入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竞价出让失信行为人名单,自作出处理决定之日起3年内不得参加苏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竞价出让活动,并将企业违规信息推送至苏州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三年不在苏州拿地对房企来说,如果本来土地储备不足的话很致命。而且现在等于有了一个不好的‘案底’,对企业形象有伤害,以后苏州有更好的开发机会可能和他们无缘。”

披马甲拿地遭遇“翻车”

马甲并没有让这些房企大获全胜,除了金地旗下子公司竞得“苏地2020-WG-18号”地块之外,其他几家房企均“赔了夫人又折兵”。

4份通报分别指出,杭州天霖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和绍兴金汉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于2020年4月9日同时参与竞买了苏地网挂“苏地2020-WG-18号”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而两家房企实际控制人均为金地集团。当日,苏州皓甄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金地)以4.63亿元竞得该地块。

4月26日和5月15日,由迪扬有限公司控股的常州湖畔置业有限公司和常州雅乐科技园有限公司同时参与竞买了“苏地2020-WG-24号”地块和苏“苏地2020-WG-30号”地块国有土地使用权。

据启信宝显示,迪扬公司控股多家雅居乐旗下城市公司,例如常州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苏州雅居乐置业有限公司。

苏州官方通报指出,上述房企行为违反了“由同一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直接绝对控股的公司不得参与同一商住或住宅地块竞买”的规定,属于违规参与竞买行为。

火热的苏州地市 不惜代价的房企

让房企冒着如此巨大风险拿地,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在长三角城市之中,苏州是兵家必争之地。

“苏州市场最近比较热,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有非理性成分,一方面,买到地意味后续还有赚更多钱的时候;另一方面,最近很多房企又开始补土储,竞争对手凶悍,如果竞争对手拿到了,局面同样不好,因此有些房企不惜代价抢地。”卢文曦指出。

尽管2019年苏州连续发布5·11调控和7·24新政,进一步严格土拍规则,土地市场立刻从火热回归理性,房企拿地一度谨慎,但进入2020年后,苏州土地市场快速回暖,

2月19日,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关于做好土地出让相关工作有效应对疫情的通知》引起了广泛关注,尤其是其中一条“调整超过市场指导价报价规则”的政策,令房企拿地信心提振。

来自中指研究院的数据,苏州4月、5月土地出让金已超过440亿元,其中5月成交48宗地块,8宗为宅地,成交楼面均价9906元/平方米。

而具体到金地和雅居乐,则各有着不得不押注苏州市场的理由。

对于金地来说,华东市场近年来一直是其重仓之地。据金地方面披露,2019年,金地华东的销售金额超340亿元,领跑集团七大区域。

尽管销售额表现突出,但金地华东的营收表现却并不平稳,2016年和2018年,华东区域分别以149.13亿元和202.01亿元位居集团第一,但2019年,华东区域的营收仅67.23亿元,仅列第四。不过尽管如此,据克而瑞数据,2019年,金地苏州的流量销售额和权益销售额分别为55.31亿元和30.83亿元,苏州的位置不言而喻。

由此,华东金地势必加大投资以求保持未来平稳的发展。根据金地官网显示,当前金地华东区域的布局主要以深耕上海、南京、苏州和合肥四个核心城市为主,而今年前5个月,苏州金地表现平平,在克而瑞的排行榜中,金地连流量榜的TOP30都没进,而TOP30的门槛为18.53亿元。

至于雅居乐,在“金蛋”海南项目受到冲击之后,就开始有意识平衡区域之间的布局,长三角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是雅居乐现在最为看重的布局区域,但雅居乐目前在长三角的布局还相对薄弱。

据2019年年报,雅居乐全年在华东区域新增了12个项目,分别位于南京、常州、常熟、合肥、昆山、威海、徐州、扬州、湖州、宜兴、溧阳等城市,从城市布局上来说,三四线城市仍占主流,因此加大对长三角核心城市例如苏州、南京等的投资,也是雅居乐抵御风险必不可少的决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联系金地及雅居乐以求获得对此事的回应,但截至发稿,双方均未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苏州 金地 雅居乐 拿地 马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