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热评:全面考虑、全力应对、理性对待北京新增确诊病例

央视新闻 2020-06-12 21:51:35

6月11日及12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分别通报了西城区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丰台区新增2例确诊病例。其中,6月11日通报的病例唐某某,男,52岁,北京市人,家住西城区月坛街道西便门东大街。时隔56天后北京再次出现新增确诊病例,一些传言也开始弥漫,比如,有人说该病例去过吉林,“隐瞒了,两部手机,扫的是留在北京那部手机的健康码”;还有人说,其妻子“是在通州上班的北京市政府公务员”……

事实证明,这些传言是谣言,已被证伪。据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孙硕澄清:“病人没有离开过北京,家属更不是网上说的通州上班的市政府公务员,没有用手机瞒报行程。”应该说,这一辟谣是及时有效的,驱散了谣言,廓清了迷雾,一定程度上也安定了人心。

越是谣言四起,越需迅速辟谣。犹记得今年2月,个别网民在网上发布“西城区政府69位隔离观察者今日52位确诊”的言论,一时引得人心惶惶。而后,西城区连发两道疫情辟谣声明,称该言论为谣言,“望广大网民不听、不信、不传”。应当承认,谣言生成并不偶然,每逢重要节点往往都有谣言传播。但是,通过多元化的辟谣手段就可迅速瓦解谣言。比如,北京市政府连续召开新闻发布会,西城区通过“北京西城”官方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北京西城区政府网站、“西城家园”客户端等,如实、及时地向社会通报辖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迅速“拆散”谣言。

具体到这几起新增病例,除了迅速辟谣、安定人心,也应迅速采取措施,最大程度加以应对。据了解,11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六十六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十九次会议召开。会议强调,针对西城区确诊1例病例,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落实“四方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放松,做到“三防”“四早”“九严格”,科学、精准、有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防控成果。

12日,北京市政府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强重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查违法行为,继续做好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也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变化,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相应调整和安排。

据统计,截至6月10日,北京市已连续56天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在这种背景下,突然出现的新增确诊病例的确让人不无紧张。那么,到底该怎么看待这几起确诊病例?

一方面,必须紧张起来,该做的措施一个都不能省。从严从快开展病例流调溯源,追溯时间要足够长,密接范围要足够准,确保不漏一人。据悉,北京市西城区已集中隔离23人;丰台区也已集中隔离43名密切接触者,并对病例所居住小区、工作单位加强了出入管理。

严控措施越精准有力,越能发挥作用——认真查找漏洞,聚焦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精准锁定高危人群,坚决切断传播渠道;对病例活动区域进行环境采样、健康监测;对病例所在社区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实施封闭式管理;相关人群做到随调随控、应检尽检。有关部门的部署,周全而详细,有力执行就能有效。

另一方面,也无需恐慌、不知所措。北京市西城区区长孙硕表示:“时不时会有散点式案例冒出来,我们怎么办?这是对我们的考验,也是全新的命题,我们努力。但肯定不能恢复到社会停摆的状态了,那样社会成本就太高了。”这番表达,冷静而理性。新冠病毒确实不易对付,我们要全力做好准备,考虑得更全面一些。同时,散点式案例的出现,意味着这可能是我们与病毒长期共存的一种新常态,不能不用力应对,也不能恢复到社会停摆的状态。进一步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尤其重要。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稳步向好,要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多策并举,稳扎稳打,既要防控得住疫情蔓延,也要加快恢复社会生产生活正常秩序。唯有两者兼顾,全面实现利益最大化,才能真正取得多赢,让民众真正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