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曾现出纳挪用资金 菊乐股份再冲IPO:已开除当事员工,未造成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22:06:35

今年4月底,证监会对正在IPO的菊乐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证监会“发现菊乐股份在IPO过程中,存在分公司出纳挪用公司资金”。6月11日,菊乐股份更新了招股书,对此事也进行了详细披露。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6月11日,四川区域乳企——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菊乐股份)更新了招股书(申报稿,下同)。招股书显示,2019年公司营收8.5亿元,同比增长8.2%,扣非后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61.66%,延续了前一年的增长势头。

今年4月底,证监会对正在IPO的菊乐股份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原因是证监会“发现菊乐股份在IPO过程中,存在分公司出纳挪用公司资金,发生额累计达9577.89万元且首次申报稿未披露该事项、货币资金披露不实、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返利计提不准确等问题”。

最新的招股书中显示,菊乐股份也就“报告期内违法违规情况”进行了披露。

“目前,公司已经开除了涉事的出纳,所有的款项都已追回来了,没有对公司造成损失。”6月12日,菊乐股份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还对财务内控制度进行了全面整改。

挪用资金的员工已遭开除

6月11日,菊乐股份更新了招股书。此前遭证监会通报的员工挪用公司数千万资金事件,也被详细披露。

挪用资金的是菊乐股份眉山工厂的出纳李某。经查,2014年12月~2019年3月期间,李某利用职务便利主要通过偷盖空白支票、电子业务结算书,伪造银行回单、对账单等舞弊方式,利用菊乐股份本部拨款与眉山分公司支付供应商款项的时间差,挪用公司资金。

李某在菊乐股份眉山分公司银行账户收到当月拨付资金后,通过将资金分次转出至相关自然人的个人银行账户,并在月中或月末眉山分公司需要支付相关款项前,再分次将挪用的资金连同挪用期间的利息,划转回眉山分公司账户,以用于正常支付供应商货款、缴纳税款、发放工资等。 

而在2017年12月和2019年7日,菊乐股份两次报送IPO申报材料中,均未提此事。对此,菊乐股份称,公司及中介机构是在2019年9月发现眉山分公司原出纳李某存在挪用资金情况的,并随即展开专项核查。

“目前,公司已全部追回剩余的挪用资金461万多元,未对公司财产造成实际损失。”一位菊乐股份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涉事的员工已遭开除处理,公司还对财务内控制度进行了整改,撤销眉山分公司出纳岗位,由总部出纳岗统一办理资金支付。

证监会也对这一事件也进行了处理。最终,菊乐股份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并被指出了公司存在的诸多问题。比如,货币资金披露不实、内控制度存在重大缺陷、返利计提不准确等。

“虽然现在审核已倾向于注册制了,但是这个情况,个人以为最好的方式就是企业自行撤材料。”一位资本市场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也有投行人士对记者称,注册制是未来的方向,但注册制对信披的质量和真实性要求很高,若存在IPO造假,不仅上不了市,还可以追究刑事责任。

再冲IPO

对国内其他地区消费者而言,“菊乐”牛奶可能较为陌生,但在四川省内,菊乐还是较为知名。菊乐股份早在1996年便推出“菊乐纯牛奶”,与华西牛奶一道陪伴了许多成都人的成长。

2017年岁末,这家区域性乳企递交了IPO申报材料。彼时,菊乐股份有关人士曾对记者表示,这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2019年7月,时隔1年多后,菊乐股份宣布重启IPO。

目前,菊乐股份98%以上的业务均集中在四川省内。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菊乐股份在四川省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6.84亿元、7.70亿元和8.32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8.43%、98.62%、98.47%和98.16%。此前菊乐股份曾试图以四川为大本营,向重庆、西藏等扩张,目前来看进展不大。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乳业均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今年一季度,伊利股份(600887,SH)、光明乳业(600597,SH)、燕塘乳业(002732,SZ)营收分别下滑11%、5.8%、8.13%,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超过49%、45.4%、92.19%。

而菊乐股份也受到影响,受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同比下降12.38%;实现净利润1886.93万元,同比下滑27.96%。对此,菊乐股份表示,疫情下部分商超关闭,市区、乡镇等部分零售网点关闭等,导致消费者的购买频次减少,消费数量下降;2020年度公司业绩增长可能不及预期。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菊乐股份 菊乐 菊乐牛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