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万亿资金分配方案全解析:中央切块给省里,省级本身不能留,全部分配到市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3 00:16:30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预算司司长李敬辉出席吹风会,介绍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有关情况。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直达基层的资金重点是新增财政赤字1万亿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总共加起来2万亿元。

如何做到资金直达?许宏才介绍,照“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原则,完善相关资金分配程序,压实地方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监督问责机制。

他强调,2万亿当中的资金,根据不同的分类,由中央切块给省里面,省级要按照直达基层的要求提出分配方案,省级本身不能留,全部提出分配到市县的方案,细化分配。

而“备案同意”指的是省级财政要将分配到基层或者直达基层的方案报财政部备案同意。“我们会看细化分配的具体情况。备案同意并不是管甲县多还是乙县多,不是干预具体的分配,而是看是不是具体落实了当‘过路财神’的要求,省级有没有截留,是不是全部分到了基层市县。”许宏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

2万亿直达市县资金分为四大部分

6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要靠市县落实,也给市县财力带来很大缺口,要将新增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共2万亿元资金直达市县,支持地方落实帮扶受疫情冲击最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困难群众的措施,加强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等。

许宏才介绍,2万亿直达市县资金主要分解为四大部分。

一是列入特殊转移支付的部分。今年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主要是应对疫情带来的对经济、财政的影响而单独设立的。

二是列入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的抗疫特别国债。抗疫特别国债不列入财政赤字,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通过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下达给地方。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三是列入正常转移支付的增量和存量的部分。除了安排特殊转移支付和抗疫特别国债之外,疫情带来的冲击导致财政收入大幅度下降,但是依靠原有财政收入安排的财政支出没有资金来源了,新增的财政赤字补充这一部分资金来源,纳入正常的转移支付范围里。对正常转移支付中,属于新增赤字安排的,也纳入直达机制当中。

四是地方新增财政赤字的部分。新增赤字1万亿元当中,有9500亿是中央财政赤字,用来安排特殊转移支付或是安排正常的转移支付,地方还安排了赤字500亿,加上中央9500亿,这样就全纳入到特殊转移支付直达的机制当中来。

将建立全覆盖资金监控系统

特殊转移支付的直达资金如何分配?许宏才介绍总体有三个原则:

一是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按照这个原则,主要根据地方受疫情的影响,还有财力状况、基层缺口来安排。新冠疫情的冲击造成地方财政特别是基层财政收入下降,带来支出缺口,财政部会根据基层的缺口等因素来分配。

二是调动地方的积极性,鼓励地方在当好“过路财神”的同时,不当“甩手掌柜”。

要避免对省级财政的投入产生“挤出效应”,分配时还要与地方财力向基层倾斜的程度挂钩,鼓励地方财力下沉。有些省份财力不往基层走,基层缺口大,该尽的责任没有尽到,分配的会相应少一些。有些省份在财力的布局当中,基层财力占比重大,省级留得比较少,在分配时就要多一些,体现调动地方不当“甩手掌柜”的积极性。

三是增强地方资金使用的自主性。资金在规定的范围内,在“六稳”“六保”工作中,由地方统筹安排使用,允许基层统筹落实“六保”任务。

如何保证直达资金的使用效果?财政部将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加强监管?

李敬辉介绍,将建立台账制度,实行全程监控。财政部对新增财政资金将建立全覆盖、全链条、动态化的资金监控系统,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

一方面,对相关资金实行单独标识,资金监管要贯穿到资金下达、拨付和使用的全环节,从源头到末端,“一杆子插到底”,确保账务清楚、流向明确。

另一方面,在系统中建立预警机制,按照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的要求,设定预警条件,有地方不符合要求会自动提醒和报警,我们立即通报地方纠正,确保资金规范使用。同时,对市县提出要求,抓紧摸排需要帮扶的困难企业和人员名单,建立实名台账,确保资金精准落实到位、尽快发挥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财政赤字 抗疫特别国债 转移支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