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惨遭监管打脸?首创证券2大违规挨罚,债券自营业务被暂停3个月,年报曾标榜强化风控内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5:40:49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了中山证券存四大违规,深圳证监局拟对其采取暂停部分业务的处罚,同时还对中山证券包括董事长在内的5人做出了相应的处罚。

相比中山证券还是处罚告知阶段,首创证券的处罚算是落地。同样在昨日,证监会披露了首创证券在开展债券自营业务过程中存在两大违规,证监会对首创证券采取暂停债券自营业务3个月。同时,作为公司分管固定收益事业部高管兼部门负责人张志名被要求接受监管谈话。

值得注意的是,首创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公司着力加强固定收益业务制度建设,以信息技术系统全流程审批核查为手段,形成覆盖固定收益全业务的内部管控闭环,有序、规范管理交易程序。然而,如今的监管处罚是否是打脸了呢?

首创证券债券自营业务操作违规

证监会披露显示,2019年下半年,首创证券在开展债券自营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对债券交易的管控不足,在交易员和银行账户信息空白的情况下完成部分债券交易的审批流程,对交易对手方等要素的管理流于形式;

二是尚未建立现券交易的交易对手白名单及额度管理制度。

“正常情况下,肯定是先审批后交易,审批的时候交易员和银行账户信息都要有的,不然你都不知道跟谁交易。但是按照监管的这个说法,首创证券审批的时候都是信息都是空白的,却审批通过了。”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实行业中确实会存在这种现象,一般是为了提高效率而违规操作。”

记者注意到,《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证券公司应当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另外,《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关于规范债券市场参与者债券交易业务的通知〉》(银发〔2017〕302号)第二条也规定:参与者应按照各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规定,加强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健全债券交易合规制度。

证监会表示,首创证券上述违规行为反映出该公司内部控制等存在缺陷,未能充分有效控制债券交易风险,部分交易链条与交易目的不明晰,存在为他人规避监管提供便利、发生利益输送或干扰市场秩序的风险。

债券自营业务被暂停3个月

对于首创证券上述违规情况,证监会也开出了不小的罚单。证监会决定对首创证券采取暂停债券自营业务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不过,证监会还是开了个口子,即首创存量自营债券可卖出,不得新增买入,为防范流动性风险而从事的必要债券交易除外。

另外,证监会还提出,张志名作为首创证券分管固定收益事业部高管兼部门负责人,对首创证券前述违规行为负有领导责任。于是,证监会决定对张志名采取监管谈话的监管措施。张志名应于2020年6月16日10:00携带有效的身份证件到北京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同时,证监会还责令首创证券限制张志名作为公司分管固定收益事业部高管兼部门负责人所享有的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等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说到限制高管领取绩效奖金的权利处罚,中山证券的3位领高管也有同样的境地。昨日晚间,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收到深圳证监局出具的监督管理措施《事先告知书》,由于中山证券存在四项违规行为,监管拟作出责令中山证券限期改正及暂停中山证券部分业务的处罚。同时,责令中山证券限制董事长、管委会主任林炳城、总裁胡映璐、合规总监袁玲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等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年报自我表述遭监管处罚打脸?

去年年初,董事长醉驾被开除公职的消息曾把首创证券推上风口浪尖。北京市纪委市监委公开曝光四起酒后驾驶公务用车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其中就包括首创集团(持有首创证券63.08%股份)原副总经理谢德春。值得一提的是,谢德春当时也为首创证券董事长。

据了解,谢德春独自驾驶单位公务用车回家,途中因醉酒驾车被公安机关查获,被东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一个月,谢德春受到开除公职处分。首创证券也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谢德春先生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行董事长职权。

后来,首创集团派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礼顺任首创证券董事长一职。中证协查询显示,吴礼顺任职起始时间为2019年10月15日。

2019年,首创证券也业绩也迎来了好转,告别了业绩三连降。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3.53亿元,净利润4.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5.52%和128.57%。证券自营业务中,公司固定收益业务联动发展,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取得的收益率超过同期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和中债总财富指数。

首创证券在2019年年报中阐述道:公司着力加强固定收益业务制度建设,强化风控、内控、研究工作,对业务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跟踪,建立风险警示机制,以风险管理为导向,以关键环节为重点,以信息技术系统全流程审批核查为手段,形成覆盖固定收益全业务的内部管控闭环,有序、规范管理交易程序。

然而,监管的一纸处罚,是否打了脸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创证券 违规 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