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金科原华中区高管贪腐被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2 10:11:30

反腐焦点转移中。

每经记者 陈利    每经编辑 甄素静    

绿地之后,又一房企爆出腐败问题。

日前,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人民法院官网显示,金科地产前华中区域公司副总经理代X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三万元。

判决书显示,金科地产集团湖北有限公司、金科地产集团武汉有限公司均系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2017年8月8日,代X与金科地产集团武汉有限公司签订劳动合同,进入金科武汉公司工作,并担任区域发展副总经理;2018年3月28日代X被任命为华中区域公司副总经理,分管投资发展工作,主要负责金科地产集团湖北有限公司、金科地产集团武汉有限公司在湖北的投资发展工作,获取优质项目,为公司发展提供项目储备。

根据判决书,2018年4月至12月,代X在担任金科华中区域副总经理期间,代表金科湖北与武汉和众投资在洽谈宜昌众道房地产公司所持有的宜昌市夷陵区城镇住宅用地转让过程中,利用其分管公司投资、发展业务的职务之便,为该地块被金科地产集团湖北有限公司以约1.36亿元(实际支付合同款人民币1.30亿元)的价格顺利收购提供帮助,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分三次收受武汉和众投资有限公司开发销售部部长罗某贿赂款140万元。

启信宝显示,宜昌众道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22日,注册资金1000万,原为武汉和众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2018年5月28日武汉和众投资有限公司退出公司股东序列,改为由金科地产集团湖北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在入股宜昌众道房地产后,2018年8月1日,金科首次进入宜昌,拿下位于夷陵区发展大道一宗40亩地块,也就是现在的宜昌金科·集美阳光项目。据金科2018年年报显示,宜昌金科·集美阳光项目合同投资金额约1.36亿元,占地面积约26589平米,均与原众道房地产所持有地块面积、金额等情况相符合;而在2019年金科年报中该项目则未被再提及。

2019年3月18日,代X被抓获,并冻结其账户上的涉案赃款868981.34元、2019年4月16日扣押用涉案赃款购买的梅赛德斯—奔驰牌BJ7305HEAL轿车1辆。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人代X雷的家属代其退出赃款人民币6018.66元。最终,代X被判处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三万元。

而在代X一案被爆出之前,2018年5月,四川内江金科房地产公司时代中心项目营销负责人、现场销售主管、置业顾问、销售文员利用职务便利,低价购买房源再高价转手,牟利近百万元。2019年12月份,金科被曝多起内部贪腐事件,涉及营销、行政、招投标、物业等多个领域;2020年以来,金科内部也查出多件违规违法事件,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13人。

事实上,自2019年以来,各地产企业不断掀起内部反腐,先后有融创、保利发展、金科、万达集团、大悦城、雅居乐等多家房企高管贪腐事件被公开举报或通报。最具代表性的案例是,上置集团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主席彭心旷被逮捕,以及执行董事陈东辉被公安部门传召、拘留。

从公开曝光的反腐事件看,2015年以前,房企内部反腐的重心聚焦在传统的采购、工程等环节;近两年来,房企的建造、营销则成反腐问题的“重灾区”,这些案件涉及金额少则几万多则上亿。而内部人员一旦涉腐,对企业的产品质量、品牌形象、利润、商誉等均会带来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随着行业政策趋严,近年来房企更加重视内部管理,大多数房企都在推动内部反腐,像万科、恒大、龙湖等均设有相应的监察部门,

有业内人士坦言,公开反腐至少走出了房企法制化治理的第一步,特别是对于规模庞大的房地产业来说至关重要,只有行业内部管控不断优化、升级,才有利于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