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中山证券四大违规事项惹监管处罚:公司暂停部分业务,高管退回绩效奖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23:30:4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今日晚间,锦龙股份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控股子公司中山证券转来的深圳证监局出具的监督管理措施《事先告知书》,中山证券存在四大违规问题:一是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二是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三是印章管理混乱;四是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监管拟作出责令中山证券限期改正及暂停中山证券部分业务的处罚。同时,责令中山证券限制部分高管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的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监管点明中山证券四大违规事项

锦龙股份表示,近日,深圳证监局向中山证券出具的《暂停部分业务及限制相关人员权利事先告知书》。经查深圳证监局发现中山证券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1名董事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实际履行高管职责;

二是未履行公司规定程序,擅自改变公司用章及合同管理审批流程;

三是印章管理混乱,存在公司印章使用审批授权和流程不清晰、未严格执行双人保管要求、未完成审批流程即予用印等情形;

四是未按规定向监事会报告、人员薪酬管理不完善、关联交易管理不到位等其他公司治理与内部管理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不具备高管任职资格却履行高管职责的即中山证券管委会主任助理黄元华,未取得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但通过参与管委会决策实际履行高管职责。

另外,今年5月,监管机构通报文件显示,中山证券与上海两家投资咨询公司签订服务协议,在债券承揽过程中向两家公司支付服务费用。然而,原中山证券债券融资总部负责人邢峻配偶的银行账户与上述两家公司银行账户之间存在大额资金往来,其配偶还持有其中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关联公司股份。邢峻未如实向中山证券披露其配偶与投资咨询公司的利益关系。

鉴于中山证券内控不完善,深圳证监局对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邢峻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管措施,并将邢峻个人涉嫌经济犯罪的线索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公司及董事长等高管均将受到处罚

对于上述中山证券存在的四大违规事项,监管处罚也并不手软,首先就是责令中山证券限期改正。

其次是,责令暂停中山证券部分业务。在改正相关问题并经深圳证监局检查验收前,中山证券应暂停新增资管产品备案,暂停新增资本消耗型业务(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券等),暂停以自有资金或资管资金与关联方进行对手方交易,包括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等。当然,监管也表示,暂停业务期间,中山证券应保持董事会、管理层稳定。

最后是,责令中山证券限制董事长、管委会主任林炳城、总裁胡映璐、合规总监袁玲领取2019年绩效奖金等基本工资以外的报酬等权利,已领取部分应退回公司。

中山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共有11名高级管理人员实际领取薪酬约4837.5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全薪履职的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的税前薪酬总额仍在确认过程中,其余部分待确认之后发放。

与此同时,深圳证监局还对包括董事长在内的5人作出了相应的处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深圳证监局认为,林炳城作为中山证券董事长兼管委会主任、胡映璐作为中山证券总裁以及时任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管、袁玲作为中山证券合规总监,对于中山证券存在的问题,负有责任。深圳证监局拟对林炳城、胡映璐、袁玲作出公开谴责及限制权利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孙学斌作为管委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对于中山证券存在的问题二和问题三,负有责任。黄元华(管委会主任助理)未取得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但通过参与管委会决策实际履行高管职责,作为直接责任人员。深圳证监局拟对孙学斌、黄元华作出认定为不适当人选的监督管理措施决定。

“王牌”业务屡屡违规受监管

2019年,中山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75亿元,同比增长34.12%,净利润2.35亿元,同比增长215.49%。记者了解到,债券承销业务对于中山证券而言算是一张“王牌”,2019年,中山证券的公司债承销金额同行业排名第9名,其中绿色债券数量排在行业第1名、金额排在行业第5名。

但是,激进的业务发展也为公司带来了不小的风险,亿阳集团算是其中一块“硬伤”。黑龙江证监局显示,中山证券在亿阳集团2016年发行的16亿阳01、16亿阳03、16亿阳04、16亿阳05四只债券承销及受托管理过程中存在若干问题,比如对亿阳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等相关主体尽职调查不全面,对相关人员兼职情况和对外投资情况核查不到位,存在遗漏;尽职调查底稿不完善以及受托管理不到位。

值得注意的是,有媒体报道称,邢峻曾参与包括亿阳债在内的多只债券发行工作。亿阳债券于2017年违约。后曾有私募人士因其对自身承销的违约债券不闻不问,而怒发朋友圈实名举报。举报人称邢峻团队15-16年承销收入数亿,涉及违约及风险债多只,而债券出事后则不管不问,连具体负责人是谁都不知道。

此外,中山证券为空壳公司发债也引发了市场的热议。去年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北极皓天公司是一家由于厂房没建好、没投产,至今一直处于关停状态下的“空壳企业”,却通过层层操作,成功靠欺骗手段在交易所备案并发行了9400万元私募债,作为负责该项目的承销商中山证券却表示,一直蒙在鼓里,并不知道这家企业伪造了审计报告和纳税证明。

去年,深圳证监局亦向中山证券出具警示函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中山证券存在部分债券承销项目存在尽职调查不充分、内核环节把关不严、防范利益冲突管理机制不到位、工作底稿留痕不完善等情形;部分资产证券化项目存在监督检查基础资产现金流不到位的情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山证券 处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