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布局显示技术迭代 东旭光电发力“弯道超车”

2020-06-11 21:47:34

随着5G商用加速落地,Micro LED、Mini LED、印刷OLED等各类新兴显示技术发展突飞猛进。业内人士认为,新冠疫情或将左右近两年显示面板产业的市场需求,但技术变革则决定着显示面板产业更长期的发展趋势。当前,显示面板产业进入存量时代,而新兴显示技术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巨大变量。

目前,三星等韩国企业已开始意图专注在更具竞争壁垒的OLED等高端显示领域,而以京东方、TCL华星、东旭光电、维信诺、天马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也均主动参与技术革新大潮中,孕育着赶超契机。据预计,国内行业在今年将实现柔性OLED载板玻璃量产并向市场投放,标志着国内OLED量产能力的大幅提升。

近期,Micro LED、Mini LED等概念股备受青睐,华为及其屏幕面板供应商TCL、京东方、深天马等都可谓一马当先。由于5G手机使用毫米波技术,金属、塑料后盖极易干扰信号,取而代之的将是手机前后“双玻结构”。因此,未来盖板玻璃的需求将激增。

5G之外,近期三星和华为相继发布了新款折叠屏手机,让折叠屏成为智能手机新热点。折叠屏的核心部件是柔性AMOLED,产业链上游包括玻璃基板、UTG超薄柔性盖板玻璃或透明PI、光学膜等。

早在几年前,东旭光电把握显示产业转型迭代机遇,夯实研发,顺应OLED柔性显示屏趋势,前瞻性布局5G终端领域。

2017年,东旭光电以全资子公司旭虹光电为主体投资14.97亿元建设“曲面显示用盖板玻璃生产项目”,该项目是公司顺应OLED柔性显示屏趋势所采取的有力举措。

2019年,旭虹光电发布新品耐摔玻璃并迅速实现量产。相对于市面上的普通盖板玻璃,耐摔玻璃抗落摔高度提升逾5倍。该种玻璃的生产此前被国外厂商垄断,东旭光电通过自主创新突破这一技术封锁,实现了该种显示材料的国产化。

此外,东旭光电在UTG超薄柔性盖板玻璃研发上取得阶段性成果,已经给国际知名手机厂商送样,相关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准。同时,东旭光电预计在今年将实现柔性OLED载板玻璃量产并向市场投放,并在柔性车载显示领域也与国际知名厂商达成合作。

疫情之下,中国显示面板产业虽然目前多有亏损,但纵观全球可以看出,在产业格局生变、技术革新不断的趋势下,中国显示面板产业投资的新机会蕴含其中。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国内高科技公司要在国际市场异军突起终究还是要靠硬科技、硬实力。更多像东旭光电这样掌握产业上游核心技术的本土企业崛起,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更好维护自身利益。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旭光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