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市场分化背景下,股票策略私募前五月44只产品收益翻倍,复合策略逆袭造就高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6:51:44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今年的市场分化明显,今年前五月,沪深300与沪指依旧未能翻红,但深成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涨幅为正,创业板指年内涨幅更是超过16%。而分化的市场背景下,私募行业的市场表现怎样呢?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前五月共有9457只股票策略产品平均录得5.45%的收益,正收益接近七成,其中74只产品收益在70%以上,翻倍的产品合计44只;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分化背景下,复合策略可以捕捉到更多的投资机会,1503只复合策略基金前五月平均收益为7.25%,远超股票策略。

前五月近七成股票私募收益为正,44只产品翻倍

今年的市场分化明显,截至5月31日,今年以来沪深300与上证指数依旧未能翻红,但深成指、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涨幅为正,创业板指年内涨幅更是超过16%。细分到申万一级行业上,前五个月涨幅居前的板块主要是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等,1-5月涨幅均超过10%,依次为20.02%、13.52%、10.24%。今年前5月跌幅较深的板块是采掘、非银金融、房地产、银行、交通运输、钢铁等,跌幅均超10%,其中采掘指数跌幅最大,为18.52%。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2020年1-5月共有9457只成立满5个月并有持续业绩记录的股票策略私募基金纳入排名,平均录得5.45%的收益率。今年以来共有6345只产品赚钱,正收益接近七成,其中157只产品的收益在50%以上,74只产品收益在70%以上,而翻倍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合计44只。

其中,鑫顺和康投资旗下的和康国藤进取今年以来收益226%摘得股票策略冠军。帝王鱼(厦门)资产旗下的帝王鱼台海观音山一号今年以来取得180%的收益位居第二。建泓时代旗下的建泓绝对收益一号位居第三。此外七星投资旗下的七星1801号,玖鹏资产旗下的玖鹏星辰成长1号,思勰投资旗下的思考三十六号,阿巴马资产旗下的阿巴马美好生活2号,厚生资产旗下的厚生稳赢七号,渊泓投资旗下的渊泓1号,瑞福资产旗下的温瑞福8号等产品位居股票策略私募前十名,且今年以来收益都在140%以上。

对于后市,壹玖资产总经理蒋俊国告诉记者,目前市场来看,反弹时间和空间已经不小,部分行业龙头估值也不便宜,美联储对失业率和第二波疫情的担忧打击市场信心。实际上我们对后期市场的展望偏谨慎,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的修复已经达到了一个比较高的水平,而今年整个经济其实非常弱,ppi指数依然在创新低,还没有看到真正的拐点,海外市场仍然存在二次探底的风险,加上疫情有可能还会继续反复,流动性的宽松和改革措施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机会,总体谨慎看待后市。

市场分化背景下复合策略造就高收益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显示,成立满5个月且有业绩记录的16212只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收益5.44%,其中有11822只产品今年以来收益为正,占比72.92%,另有756只基金年内收益超30%。八大策略中管理期货策略继续强势领跑,复合策略与宏观策略次之,相对价值策略也是紧随其后。而值得注意的是,相对于单一策略,复合策略可以捕捉到更多的投资机会,增强产品的收益来源。

实际上,在市场分化的背景下,更多的私募也愿意采取多种策略去博取不同市场和投资品种的波动收益,近年来复合策略私募产品发行数量与收益也是节节攀升。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1503只复合策略基金今年前5月平均收益为7.25%,其中71.79%的复合策略基金实现正收益。无论从平均收益,还是从正收益的比例来看,都是高于股票策略的。

在私募基金八大策略中,复合策略平均收益仅次于管理期货策略,在高收益方面,复合策略最高收益更是秒杀股票策略私募冠军,仅落后于管理期货策略冠军。今年复合策略前三分别是友檩投资旗下的友檩领五号,今年以来收益为619.92%。其次是鸿鹏资本旗下的鸿鹏资本-国士无双价值精选一号,今年以来收益为348.3%;另外孚盈投资旗下产品孚盈山彪大润一号今年以来收益160.99%;

对于复合策略的高收益特性,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告诉记者,复合策略因为债券、管理期货、股票均有涉及,而且采用的投资策略也较为丰富。投资范围广,意味着投资机会也就多,无论市场机会偏向债券、股票或者期货,复合策略均能把握住其中的投资机会,从而实现比较好的收益。丰富的策略则让复合策略能够充分利用好金融衍生工具,放大收益。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过去一周多时间大盘连续上攻,随着人大会议后主要政策利好兑现,技术面进入重要窗口期,加上基本面和外部环境的较大不确定性,市场存在着一定的调整需要。大盘短期应该还是会维持区间震荡整理的格局。这是因为大盘上方受到了疫情对经济基本面冲击、海外市场波动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等因素的较大压制,但同时底部也有中国经济韧劲、流动性持续改善、特别是不断推出的逆周期政策的有力支撑,大盘大幅下跌和上攻的概率和空间都不大。考虑到创业板注册制、新三板精选层等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可能在三季度推出,相对受益的科技成长板块或许会有结构性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