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铁路投资公司接手3.6亿股海南银行股份 上位二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1 16:42:07

此次接手海南银行股份的铁路投资公司由国家铁路集团全资控股,铁路投资公司与海南银行于近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铁路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铁路投资公司拟入股海南银行,双方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是为了将铁路投资公司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与海南银行的金融优势相结合。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海南银行3.6亿股(占总股本12%)股权转让事项尘埃落定,接手者为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路投资公司),出让者为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华信)。由此,上海华信彻底退出海南银行股东之列,铁路投资则跻身海南银行第二大股东,目前后者的股东资格已经获得银保监会批准。 

上海华信已宣告破产

海南银行在众多城商行中成立时间较晚,该行于2015年才正式开业,是海南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是由海南鹿回头旅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鹿回头)作为主发起人,交通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12家股东共计出资40.8亿元发起设立。启信宝信息显示,海南银行的法定代表人为王年生。

海南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该行的第一大股东海南鹿回头持股比例为17%;海马财务有限公司和上海华信并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2%;交通银行则紧随其后,持股10%。

图片来源:海南银行2019年年报

实际上,去年6月,上海华信持有的海南银行3.6亿股股份就曾经在阿里司法拍卖网上拍卖,彼时的起拍价为5.36亿元。

这场拍卖的起因是上海华信及其控股股东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信)旗下另一子公司——上海市华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原银行的借款合同纠纷一案,之后法院将上海华信名下的股权及股票已全部过户至中原银行名下以抵偿债务,其中就包括海南银行的3.6亿股股份。但是这场拍卖最终以流拍收场。

上海华信及中国华信早已负债累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宣告了上海华信、中国华信等公司破产,中国华信及其三家子公司的净负债高达约1308亿元,不仅公司债台高筑宣告破产,中国华信的创始人也身陷囹圄。有媒体曾报道,中国华信的创始人叶简明已经被调查。

此次接手海南银行股份的铁路投资公司由国家铁路集团全资控股,铁路投资公司与海南银行于近期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铁路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铁路投资公司拟入股海南银行,双方建立全方位战略合作关系,是为了将铁路投资公司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与海南银行的金融优势相结合。

根据双方签署的协议,铁路投资公司将根据企业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积极推荐各类业务合作需求,支持海南银行提升资本实力、发展动力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海南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而海南银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网络渠道、品牌信誉、科技系统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国铁企业资产资本化经营和资源开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

海南银行去年净利大增近三成

从海南银行2019年年报来看,该行去年共实现营业净收入9.83亿元,同比增加1.47%,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29.26%。

在过去一年中,海南银行的资产规模速度扩张也很快,到去年末该行的资产总额扩大了43.71%至536.74亿元,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去年末的不良贷款率虽然有所上升(0.98%),但是在同业中仍属于资产质量较好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海南银行 上海华信 破产 铁路投资公司 股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