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腾讯云与智慧事业群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赵明君:新基建要基于数据要素、产业互联网共同构建“路油车”系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21:57:09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新基建成为当下最炙手可热的话题。6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特别发起“聚焦新基建•城市竞争新赛道”在线沙龙,由每经智库、赛迪顾问作为支持单位,以“新基建、新城市、新机遇”为主题,探讨城市新基建的机遇和挑战。

在沙龙中,腾讯云与智慧事业群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智慧城市首席架构师赵明君表示,新基建不能单独地发挥作用,更多要基于数据要素、产业互联网共同构成的“路油车”系统。“路”指新基建,它搭好了通道;“油”是数据要素,它提供了动力;真正的目标是产业互联网,它提供了生产的价值。只有三者合力形成协同之后,才能释放新动能,提高经济韧性,促进经济发展。

在赵明君看来,新基建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与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一方面对冲了当前疫情影响,提振投资,解决了当务之急,同时也推动了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了新业态、模式和动能。

赵明君认为,新基建的建设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目前所处的是规划阶段。“我们要做好这个事情,需要一个长久的规划,不是一拥而上。当前这个阶段更多要做好的是规划,谋定而动,因为新基建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它需要具体的规划和分布建设。”赵明君表示。

在这之后,新基建还将经历“试点先行”和“滚动迭代”两个阶段。

“试点先行”是指要带着地方特色产业的升级,并与平台相结合。例如一些制造业发达的地区可以与工业互联网结合,另一些旅游胜地可以作为文旅产业升级。

而“滚动迭代”则是需要根据建设的结果进行调整,也还要求持续的创新。赵明君认为,在当前很多省市的新基建项目规划中,存在不够精准不够细致的情况,需要后续修正,对不产生效益或规划不够合理的地方进行调整。同时,发改委还提到,需要持续强化基础创新的建设,强化对研究院、实验室等科技力量的投入,提升科技含量。

赵明君认为,新基建的建设与智慧城市建设思路一脉相承,都需要秉持“一城一策”的观念,对于不同的城市,要依托当地资金情况、规划方向以及政策支持、组织保障四个方面进行发展。

对城市而言,新基建将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的发展。新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它构成了一个强大的数字底座。假如政府数字化建设分三层,上面是提供入口,中间是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下面是新基建作为支撑。新基建这个基础的“夯实”,能让整个城市数字化体系更完善。

数字经济时代依赖于通讯技术的发展,也依赖于新基建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快速建立。物理空间和数字空间快速融合中需要技术手段把它们串联起来,不能脱节。

作为腾讯云与智慧事业群Wecity未来城市总经理,赵明君将腾讯的优势归纳为三个方面:第一,腾讯围绕新基建进行了重点投入,曾宣布要在未来5年投入5000亿元进行新基建布局;第二,腾讯的生态共建优势,为更快地促进政务、民生领域数字化,改善公共服务水平,腾讯云将自身的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开放出来,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联合解决方案,为政务、民生领域进入数字化提供了入口和完备的“工具箱”,助力政务领域转型升级;第三,腾讯特有的服务能力优势,一方面是腾讯自身的产业生态,同时还有强大的连接能力,帮助政府和企业更好地服务民众,利用微信、QQ、政务微信、企业微信的连接能力,让政务服务,更高效地触达用户,通过小程序、公众号、微信支付等连接工具,保证了服务能力和用户体验。

赵明君表示,“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之前的定位,也就是充当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的角色,腾讯将结合国家的政策和各个地方的规划,参与到新基建的生态建设和运营中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基建 产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