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情之下远程办公站上“风口” 会议平板市场迎蓝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21:37:35

视源股份MAXHUB总裁刘洋对记者表示,目前整个智能会议平板市场尽管有很多企业入局,但市场依然处于蓝海阶段。在用户认知度方面,呈现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未来3年至5年是存量市场持续开放期。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远程办公概念的热度不断攀升。具有远程协同、视频会议等功能的智能会议平板在疫情期间备受关注。

近日,不论是华为企业智慧屏入局办公场景,还是视源股份MAXHUB连发7款会议平板新品,均让会议平板这一市场的热度不断攀升。记者注意到,TCL、创维、海信等品牌也早已入局智能会议平板市场。

视源股份MAXHUB总裁刘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整个智能会议平板市场处于初级阶段。尽管很多企业入局,但市场依然处于蓝海阶段。在用户认知度方面,呈现逐年快速上升的趋势,未来3年至5年是存量市场持续开放期。

疫情加速大众认知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不断普及应用,企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智能办公、移动办公领域广受关注。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加速了人们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改变。在被视为“远程办公元年”的2020年,具有远程协同、视频会议等功能的智能会议平板设备颇受行业关注。

疫情之后,办公模式的改变催生出更多新的协作需求和场景应用,对智能会议平板提出了更加多样化的应用需求。不同于市面上已有的通用型会议平板,也有企业在洞察细分会议场景的基础上,为不同需求的企业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智能会议方案。

那么,疫情期间,整个会议平板行业市场的销量如何?

“短期行业销售数据的确受到一定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整个行业的销售量是增长的。”刘洋表示,疫情期间,一些客户由于收入下降,原本的购买预算大幅降低或消失,因而也对原本计划中的产品销售造成一定影响;但从整个大环境观察,疫情催生了远程办公的兴起,提升了大众对于远程办公的认知,很多用户需要购买会议平板产品提高效率,反而催生了很多新的需求和用户群体。而在今年下半年,会议平板市场的销售空间依然十分可观。

谈到华为的入局,刘洋表示,欢迎华为等巨头公司进入智能平板市场。目前整个会议平板市场的用户认知度较低,需要很多具有规模的企业一起把市场做大。

存量市场仍待挖掘

一位长期关注会议平板的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会议平板在国内2015年左右兴起,但市场渗透率一直较低,近两年随着移动办公等场景兴起,市场逐渐打开。而疫情期间,远程办公的大规模推广,也给会议平板市场带来新的“窗口期”。

刘洋也对记者表示,目前,大部分企业对于投影仪等产品已经十分熟悉,但对会议平板的认知度并未完全打开,行业尚处初级阶段,处于一个探索存量市场的阶段。

行业人士的感叹也有数据相印证。德邦证券研报显示,国内会议室数量在2000万间左右,市场空间远大于教育市场。会议平板已逐步形成对传统投影仪、电子白板的替代,但渗透率目前测算只有1%。

调研机构奥维云网发布的《2019Q4中国商用平板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商用平板市场2019年全年销量为27.6万台,同比增长8.6%;全年销售额57.6亿元,同比增长5.8%。

另一方面,早在会议平板之前,智能平板早已走入千家万户,并在多个端口进行使用。但在刘洋看来,相比日常消费中的功能型、娱乐型等针对C端的平板产品,智能平板会议产品在B端商用市场更需要注重交互性。

例如,在使用距离方面,C端产品可能在一个距离较近的环境进行交互,而B端场景如办公室环境复杂多样,需要有较强的抗干扰系统,例如加入抗逆光、抗眩光玻璃保障产品显示效果;而在视频会议层面,B端多人使用场景对于声音全覆盖的要求也更高。

因此,未来而在技术探索方面,需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人机交互、声学、图像识别等领域不断探索和布局,让人与人的沟通协作更加简单而高效。

谈到未来的发展,刘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智能会议平板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更应该链接相关服务生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远程办公 平板 视源股份 大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