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多数人认为技术红利是我国“十四五”期间最大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6:31:47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20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

经济学人预判经济增速有望回升。本次调查显示,有5.2%的经济学人认为二季度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87.2%的经济学人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经济景气指数为17,比上季度上升12个点。

经济学人预判2020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为2.5%,全年经济增速为3.7%。判断2020年二季度经济增速在0.1%~3.0%区间的经济学人占比29.1%,在0%及以下的经济学人占比23.2%。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20年二季度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2.7%、2.0%和2.6%,全国综合预测值为2.5%。

本次热点调研还关注了“十四五”期间的机遇与挑战。就中国面临的最大机遇而言,81.40%的经济学人认为是以新工业革命为代表的技术红利,还有39.53%、37.79%的经济学人分别选择人才红利、开放红利。

就最严峻的内部挑战而言,61.63%的经济学人认为是较大的金融债务风险,51.16%的经济学人认为是高精尖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而选择“低劳动成本优势渐失”的经济学人也接近一半(48.84%)。

就经济发展的韧性而言,接近70%的经济学人认为主要来自超大规模人口、国土空间、经济体量和统一市场所形成的经济超大规模性优势。还有66.86%的经济学人认为以5G、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加速发展是中国经济韧性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有七成以上(72.10%)的经济学人认为“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年均增速在5%及以上,而经济年均增速在2%以下的选项无人选择。

关于2025年中国国际地位的预判,76.16%的经济学人认为2025年中国部分领域将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18.02%的经济学人认为2025年中国将处于发展中国家中上游水平,但仍然全面落后于发达国家,4.65%的经济学人认为中国多数领域将达到或超过发达国家水平,1.16%的经济学人认为中国将处于发展中国家中游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学人 经济增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