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冠福回复问询:与大客户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业绩“大洗澡”情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3:26:09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陈俊杰    

6月9日,ST冠福(002102,SZ)回复交易所问询函时,披露了其子公司上海塑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塑米信息)近三年的前五大客户和供应商,ST冠福表示,上市公司及塑米信息与这些客户、供应商不存在关联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冠福的年审会计师对其2019年财务报告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审计报告。对此,深交所要求ST冠福说明“是否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

ST冠福回复称,其所涉及的违规事项对公司财务报表不具有广泛性影响,故根据审计准则的规定应当发表保留意见,不存在以保留意见代替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情形。

此外,ST冠福在2019年报中冲回了前期多计提的预计负债/坏账准备,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是否存在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截至6月10日午间收盘,ST冠福报1.92元/股,下跌1.54%。

称不存在关联关系

“行业成长期离天花板尚远,塑料原料产业万亿级规模,深耕纵拓将推动塑米城未来几年持续高增长。”ST冠福在公告中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度,ST冠福完成对塑米信息100%股权的收购,交易对方承诺2016年至2019年累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约7.9亿元,塑米信息实际盈利数约8.07亿元,完成业绩承诺。

2017年至2019年,塑米信息毛利率分别为2.50%、2.85%和2.86%,净利润分别为1.85%、1.96%和2.01%。

据ST冠福披露,塑米信息运营的平台是塑米城,塑米城基于塑化产业B2B电商为基础,以集合采购模式为主,第三方寄售为辅为上下游提供服务。“集采是基于塑米城B2B电商平台线上数据化的优势,集合下游中小客户的零散订单,向上游供应商议价。”ST冠福称。

生意社主编何杭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大宗商品B2B平台的主要业务模式分别为:集采、寄售和撮合。正常情况下,集采的利润率最高,以扬子巴斯夫为例,现在LDPE(低密度聚乙烯)毛利率在2%左右、HDPE(高密度聚乙烯)要稍微低一点,毛利率在1.5%左右。通常情况下,寄售的利润率相比集采低。



图片来源:ST冠福公告截图

ST冠福公告显示,2017年-2019年,塑米城平台交易金额从82.7亿元提升至169.8亿元,复合增速为24%,塑米城平台当前累计注册会员企业数量为16万。

“对比同行业电商平台来看,塑米城SKU种类丰富,平台服务优质,宣传推广效果突出,因此平台用户数不断攀升,并且利用集采的运营模式可以将产品价格拉低,做到价格优势,从历年留存率持续提升便可看出塑米城平台用户粘性较高。”ST冠福称。

深交所要求ST冠福说明:“塑米信息近三年向前五大客户及前五大供应商的销售、采购金额,占总销售额/采购额的比例,上述客户和供应商是否与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对此,ST冠福披露了塑米信息近三年的前五大客户及供应商信息,ST冠福表示:“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0.1.3条第(三)项规定,上述客户和供应商与公司及塑米信息不存在关联关系。”

称不存在业绩“大洗澡”情形

“你公司通过与债权人和解、胜诉等方式减少了你公司需偿付的金额,陆续冲回前期多计提的预计负债/坏账准备,并于报告期内分别计入债务重组收益、其他营业外收入等会计科目。请说明计入不同会计科目的原因,2018年度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提及。

ST冠福2019年年报显示,其2019年度的当期非经常性损益明细包含了债务重组损益约1亿元和其他营业外收入和支出约1.32亿元。对此,ST冠福解释称:“主要系控股股东(林氏家族)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上海五天名义违规对外担保以及公司对同孚实业担保事项和解冲回影响所致。”

对于交易所的问询,ST冠福回复称,其并未通过以控股股东还款的方式大幅减少2019年坏账准备,增加2019年利润,而违规事项的处理也是严格依据相关司法判决,不可能存在人为干涉、调节的可能,不存在通过2018年度利用资产减值进行利润调节、业绩“大洗澡”的情形。

ST冠福解释称:“冠福公司2019年12月31日财务报表中列示其他应收款中应收控股股东(林氏家族)140997.09万元,上年末该数据余额为163425.28万元,较上年末下降22428.19万元,同时2019年冲回坏账22428.19万元。其他应收款应收控股股东(林氏家族)大幅下降原因系2019年控股股东实际偿还约1169万元,剩余减少为本期违规事项胜诉以及和解产生(均发生在2018年报告出具日后)。”

2018年9月,ST冠福在深交所问询下披露了其控股股东存在的违规行为。林氏家族在未履行ST冠福内部审批决策程序的情况下,以ST冠福及控股子公司的名义对外借款、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对外担保,累计金额达23.66亿元。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ST冠福的年审会计师认为,因无法确定林氏家族偿债能力,对其他应收账款-林氏家族全额计提坏账的合理性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故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502号——在审计报告中发表非无保留意见》第八条,对此发表保留意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冠福 业绩洗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