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众妙娱乐拟港股IPO 或成国内直播公会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10 11:43:28

对于众妙娱乐来说,营收来源单一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短视频业务目前尚未有大的起色,但直播带货却在今年意外火爆。众妙娱乐与电商平台及其他第三方商家合作,透过短视频及视频直播提供产品销售及广告服务,众妙娱乐从中收取佣金。不过直播带货能为这个上游公司带来多少真正的业绩红利,依然难以预判。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谁能想到,当直播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时,产业链上游公司却开始向资本市场冲刺。

近日,深圳众妙娱乐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中泰国际为独家保荐人。招股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020万元、7460万元及8300万元,同期纯利分别为1810万元、2560万元及3250万元。

众妙娱乐成立于2016年,直播公会起家。所谓直播公会,也就是发现、培养主播,并向各大直播平台供应主播的机构。每经记者注意到,从众妙娱乐的招股书来看,众妙娱乐市场占有率仅为2%。从营收上来说,众妙娱乐业和其他直播平台一样,营收结构过于单一。虽然已经向短视频业务进军,但相关业务占比依然很小。

营收结构单一 过分依赖主播流水分成

根据启信宝,众妙娱乐在2016年7月拿到了旭诺资本的天使轮融资,但具体数额未披露。公开资料显示,众妙娱乐在2017年完成A轮融资,筹资数千万元,投资方为旭诺资产。今年4月,为了业务扩张、扩大股东基础,众妙娱乐引入了盈锐创新科技和荣基有限公司两个新投资者。

从直播行业产业链来看,类似众妙娱乐这样的公司,属于产业上游。他们一方面招募、培养主播,一方面向平台输送主播并参与分成。不同于直播行业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直播公会行业一直是一个高度分散的行业。

图片来源:众妙娱乐官方微博

根据招股书,前五大视频主播公会的市场份额共计13.1%,众妙娱乐以2%的市占率排于第四名。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主播公会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众妙娱乐虽然市场占有率不高,但日子确实过得较为滋润。

众妙娱乐主要有三大业务板块。首先是直播平台和主播的收益分成(视频主播管理服务)。通过各种活动策划帮助主播使观众购买虚拟物品进行打赏,众妙娱乐可对主播的总流水进行分成,该比例占总流水的3%至25%。除了流水分成,其他两大块业务分别是短视频业务和其他收入来源。

众妙娱乐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的客戶主要是视频直播平台。2017年—2019年,产生自最大客戶的收入分別占收入总额的86.5%、62.7%及46.1%。同期,产生自前五大客戶的收入分別占收入总额的95.8%、92.7%及91.7%。 收入排名贡献前五位的主播中,绝大部分通过最大客户进行直播,因此可能面临来自少数视频直播平台的集中风险和交易对手风险。

招股书显示,众妙娱乐合作平台包括YY直播、虎牙、企鹅电竞、陌陌等。截至2020年4月30日,旗下注册主播约29300名,其中泛娱乐节目主播人数超9成。如果众妙娱乐上市成功,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独立上市的直播公会。

和此前红红火火的直播平台一样,公会收入也是主要依赖用户打赏。从众妙娱乐收入结构来看,流水分成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短视频业务虽然增速明显,但占比很小,而其他服务收入占比在过去三年未超4%,营收结构显得过于单一。视频主播管理服务能否稳定发展,成为众妙娱乐业绩能否稳定上升的关键。

直播带货能否成为新的增长点?

每经记者从一位资深行业从业者处了解到,其实直播公会大多过得不错,融资需求不大。众妙娱乐整体实力还算不错,但在直播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众妙娱乐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

直播业务增速放缓,和短视频的高速增长不无关系。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短视频的月活用户已经达到8亿,月人均使用时长22小时,使用时长增长占整体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增长量的36.6%,居各行业之首。

众妙娱乐也看到了行业的变化,在短视频崛起后,众妙娱乐于2018年切入短视频领域,利用已有主播的优势,生产短视频内容并孵化IP,其他平台采用后便需向众妙娱乐支付相应费用。不过目前来看,对业绩的拉升还不明显,目前这部分业务收入占比很小,2019年仅有6.1%。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众妙娱乐表示,此次IPO所筹金额将被用于建立主播培训中心和短视频生产基地、制作连续剧及电影、收购MCN、签约新主播、投资技术及数据分析。

每经记者注意到,众妙娱乐的毛利率逐年走低。2017年–2019年,众妙娱乐的毛利率分别为73.5%、69.6%、67.1%,这主要是受视频主播管理服务毛利率走低的影响。不过众妙娱乐的净利率有所提升,对应净利率分别为36.1%、34.3%、39.2%。

此外,众妙娱乐的收入增速也有明显的下滑趋势。分析认为主要是市场竞争加剧,直播行业也不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

对于众妙娱乐来说,营收来源单一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短视频业务目前尚未有大的起色,但直播带货却在今年意外火爆。众妙娱乐与电商平台及其他第三方商家合作,透过短视频及视频直播提供产品销售及广告服务,众妙娱乐从中收取佣金。不过直播带货能为这个上游公司带来多少真正的业绩红利,依然难以预判。

封面图片来源:众妙娱乐官方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众妙娱乐 公会 主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