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6年前8.6亿收购如今拟10万转让 联建光电收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09 22:08:14

分时传媒是联建光电于2014年以8.6亿元收购的一家子公司。2017、2018年度,联建光电已对并购分时传媒形成的商誉,累计计提减值准备约7.11亿元。截至目前,经相关债权债务抵消后,分时传媒尚欠上市公司641.23万元。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______________-40005411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2014年,联建光电(300269,SZ)以8.6亿元收购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分时传媒)100%股权。然而,6年时间过去,近期,联建光电披露公告称,拟作价10万元向分时传媒原股东朱贤洲转让分时传媒100%股权。

对于此次转让子公司事宜,深交所也表示了关注。6月9日,深交所向联建光电下发关注函。

10万“低价”转让子公司

6月5日,联建光电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公司“适当战略收缩、聚焦主营业务、强化核心能力”的战略调整,实现业务资源整合及重新布局,最大程度实现经济效益,公司拟向朱贤洲出让分时传媒100%股权。

联建光电指出,受广告行业市场下滑等因素影响,分时传媒盈利能力开始下滑,经营不达预期,甚至出现亏损的情形。本次交易系为避免相关业务后续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带来进一步不利影响。通过剥离部分资产,从而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降低公司运营风险,提高管理效率,集中精力发展LED核心业务。

据了解,分时传媒是联建光电于2014年以8.6亿元收购的一家子公司。2014年至2016年,分时传媒通过虚构广告业务收入、跨期确认广告业务收入等方式,共虚增净利润6395.39万元。联建光电于2017、2018年度对并购分时传媒形成的商誉,累计计提减值准备约7.11亿元。

分时传媒虚增利润往事。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联建光电尚欠分时传媒合计5519.47万元,分时传媒尚欠联建光电及旗下子公司合计5150万元。经相关债权债务抵消后,分时传媒尚欠上市公司641.23万元。

联建光电称,此次分时传媒100%股权转让价格以其截至2020年4月30日净资产负627.28万元为基础,考虑到分时传媒旗下子公司豁免公司约1000万元债务以及公司与分时传媒后续债权债务的处理等问题,经双方协商,同意由公司以10万元作价将持有的分时传媒100%股权转让给朱贤洲。

公告指出,本次交易完成后,分时传媒将不列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不会对公司业务和财务方面造成重大影响。预计本次股权转让对当期产生的损益约为637万元。

从6年前8.6亿元收购,到如今10万元转让,联建光电的举动引起了深交所关注。

6月9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联建光电结合分时传媒的经营情况、所属行业的发展状况、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商誉减值准备的计提情况等,补充说明本次交易作价的公允性和合理性。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联建光电补充说明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与朱贤洲是否存在同业竞争和利益冲突,是否违反了朱贤洲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中作出的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并补充说明是否存在公司为分时传媒提供担保、委托分时传媒理财、债权债务转移安排,以及分时传媒占用公司资金等方面的情况。

重新聚焦主业

联建光电成立于2003年,最早是一家中高端LED全彩显示应用产品的系统方案提供商。为了拓展营销服务产业,联建光电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当时,联建光电希望通过“双主业”实现快速扩张。

然而,事情发展并未如联建光电所设想。为了前几年的“买买买”,联建光电正在付出高昂代价。由于联建光电收购的十几家营销类公司的轻资产属性,在合并并购资产时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2017年、2018年、2019年,联建光电分别计提商誉减值5.58亿元、27.32亿元、9.87亿元。

受此影响,联建光电2018年、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负28.88亿元、负13.81亿元。

联建光电总经理刘虎军在2019年总经理工作报告中也坦言:“六年前对户外广告和移动互联网营销的狂热追求,现在看来有些不切实际。”

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制定了“适当战略收缩、强化核心能力”的战略调整布局,在原有建立的有效治理机制以及加强审计监督和管理监督等措施的同时,未来对合规风险高、整合难度大的营销广告业务进行剥离处理,并聚焦LED显示业务,合理配置资源,收窄管理宽度,确保公司的稳健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分时传媒外,联建光电自2019年以来已多次转让与LED主业无关的资产。包括参股子公司湖南蓝海购企业策划有限公司25.88%的股份;深玛网络100%的股权和广州神推100%的股权。

图片来源:联建光电2019年年报

6月9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了联建光电董秘办。对于后续是否还会继续剥离营销类公司一事,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后续会聚焦主业,具体以公告为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建光电 分时传媒 分时 联建光电股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